1. 首圖.jpg

可能是我個人的偏見還有一些民族意識情節在作祟,我對於去中國大陸旅行一點興趣也沒有。以前在國外的時候,常被中國人逼著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所以,我人生中從來沒想過要去中國大陸。在國外被中國人這樣逼問,還會有其他外國人聲援我,我不敢想像如果身在中國,情況會有多可怕!

BUT,我偏偏做了一份需要去中國出差的工作。因為要陪著客人玩兼當翻譯,這幾年來也去了幾個地方,但我一直沒有很喜歡。直到來到了中國安徽的宏村。這個被譽為是「畫裡的鄉村」的小村落是世界文化遺產,也是電影「臥虎藏龍 /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的拍攝地。

我見到它的第一眼就覺得自己走進了一幅畫裡!畫裡鄉村的稱號,完全沒有騙人!它真的就是那麼美!!!!!

H-1.jpg

我完全被眼前的美景震懾!

H-2.jpg

湖邊坐了非常多來畫畫的人。

H-3.jpg

隨便瞄了一下路人的作品,也太會畫了吧?!連民眾都臥虎藏龍耶!

H-4.jpg

走在湖中間的感覺非常夢幻!

H-5.jpg

因為肚子餓了,我們就隨便找了一家看起來還不錯的小吃店吃飯。

H-6.jpg

店內的擺設非常古樸,有濃濃的鄉村風。

H-7.jpg

廚房就在門邊,也非常的有懷舊感。

H-8.jpg

豬肉跟香腸就掛在圍籬邊,非常隨性。

H-9.jpg

我們點了麵跟毛豆腐。毛豆腐是安徽的傳統名菜,「舌尖上的中國」也有介紹過這道菜。我們的客人是美國人,一直說不要吃臭豆腐,結果把桌上的毛豆腐吃光光,還誇說「真好吃」。完全不知道毛豆腐根本就是比臭豆腐更可怕的東西啊…

臭豆腐只是表面發酵,但是毛豆腐是整塊豆腐都長出毛茸茸的菌絲啊!而且也很臭啊,因為跟臭豆腐一樣都是發酵過後的東西,我實在不懂外國人的味蕾。

吃飽了之後,我們就又繼續逛著這個美麗的小村落。每一個轉角都美得讓人驚喜。

H-10.jpg

窄窄的巷弄旁都有水溝,方便以前的居民取水。

H-11.jpg

還可以看到掛在外面的豬腿。

H-12.jpg

路邊攤也是充滿古早味!

H-13.jpg

湖邊古色古香的宅門,讓人覺得自己真的穿越時空來到了明清時代。

H-14.jpg

碧水藍天,清澈的水面倒映著古老樸拙的房舍,真的太美惹!

H-15.jpg

村子的中心也很像古裝劇裡會看到的場景。

H-16.jpg

然後我們到了承志堂這是清末大鹽商汪定貴的大宅院,建於1855年至今已經有160多年歷史了。

H-17.jpg

(我的拍照角度只能這麼奇怪,是因為我要跟著客人,只能把握機會隨手拍,沒有辦法喬角度。)

這一景感覺也有在「臥虎藏龍」裡看過。

H-18.jpg

偷聽到旁邊的導遊說,上面的小窗口,可以讓家裡的姑娘在上面偷偷看來相親的人帥不帥。如果走進來的人是周潤發,我想我可以!哈哈哈哈哈~

H-19.jpg

是另一攤路邊攤。

H-20.jpg

古老得彷彿穿越時空的街角。

H-21.jpg

然後,我們到了南湖書院的志道堂

H-22.jpg

差不多要離開,要跟美麗的南湖景色說再見了。

H-23.jpg

這也是電影「臥虎藏龍」的第一幕,李慕白牽馬進鏢局的時候。

H-24-臥虎藏龍 第一幕.jpg

宏村真的超級美!!而且我們是四月的時候來,沒有很多遊客,可以悠閒地享受這片中國水墨畫一般的美景。那顆寫著宏村的石頭上,也畫上5個大大的A,這是中國旅遊局的景點分級,5A就是最高級的意思。

H-25.jpg

門票一個人要人民幣104,大概台幣500,也不算便宜,但我覺得真的很值得!

H-26.jpg

 

Ms素 的出差小心得:

很多朋友會羨慕我出差還可以跟客人去玩,但我必須說陪客人玩一點都不輕鬆,跟自己出去玩絕對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因為陪客人出遊是“工作”,是老闆付錢請我做的事,絕對不是真的在玩。一路上要陪客人聊天解悶,還得隨時注意客人的需求,是渴了、餓了還是要上廁所了?所以我的注意力幾乎都在客人身上。除了當客人的小保姆,還要當翻譯,有些東西很難翻譯,所以腦子也要很靈光以應付突如其來的翻譯需求。還得注意老闆的指示,看是要把客人帶離開逛到欲罷不能的紀念品店,還是要趁聊天的時候打探一下商業情報。

一整天工作下來,我回到旅館都累歪,可是卻還得要陪客人去飯店附設的酒吧喝酒聊天到半夜。我出差一週回來都要睡個兩天兩夜才可以恢復元氣。所以,這真的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啊。

當然也有優點啦!例如說,可以去知名景點看看,也可以抓緊機會拍拍照,為自己留下旅途的紀念。還有我們出差都吃很好也住很好,所以有機會去到平常自己不會去的高級餐廳或飯店。但是,整體來說,它就是一份工作,不是出門去吃喝玩樂的那種好事,所以真的不用羨慕我啦!呵呵~姊也只是個為五斗米折到腰都快斷了人安內。

 

arrow
arrow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