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1

最近才剛頒完美國奧斯卡,《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真的好好看!影后Emma Stone在片中飾演一個在好萊塢追夢的女孩。英文片名La La Land就是美國加州南部洛杉磯的暱稱。

瑞典也有一個堪稱瑞典好萊塢的地方,這是位於斯德哥爾摩北邊的Filmstaden片廠,是非常多柏格曼電影中內景拍攝的地方。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是世界電影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瑞典電影大師,最著名的作品包括《第七封印/ The Seventh Seal》與《野草莓/ Wild Strawberries》,這兩部電影我都看過,我覺得意象晦澀有點難懂。(可能是我本人資質平庸,參不透大師電影的深厚底蘊。)

所以,這天瑞典男兒就帶我來到Filmstaden片廠。

Film-2

其實我們的重點也不是要來參觀,而是要來這裡的咖啡廳,因為這裡有賣超好吃的雲莓鬆餅(Cloudberry Waffle)!!

咖啡廳就在片場入口處的左邊,是一棟暖橘色的房舍。

Film-3

一進門像一般家庭一樣有個玄關,可以掛大衣。再往裡面走一點,也有一個布置的就像自己家那麼舒適的小客廳。

Film-4

再往右轉進去才會看到咖啡廳的櫃台還有桌椅。店裡的擺設都是跟電影相關,人在裡面的感覺也很像身在電影片廠。

Film-5

剛好對面就坐了個(我自己覺得)跟湯抖森神似的男子,要拍電影我也是OK這樣,哈哈哈哈

Film-6

(▲連椅子上都有片場的logo,也太用心。)

窗邊的布置也很有巧思,讓空間滿溢風格獨具的設計感。

Film-7

咖啡廳點餐櫃檯旁邊有很多餅乾糖果。

Film-8

瑞典男兒跟我解釋說,在瑞典有個傳統就是在家庭聚會的咖啡時間,主人家要準備7種蛋糕跟點心供客人挑選,所以有些老人家和咖啡廳也會遵照這樣的傳統,像Filmstaden裡的這家咖啡廳,就有提供七種不同的餅乾。

Film-9

我們七種餅乾都點來吃,然後發現彼此的飲食口味很接近,所以當下兩人都覺得我們真是注定要在一起啊!!(外加含情脈脈的深情眼神看著彼此) 

難怪日劇《Dr.倫太郎》裡的醫生會說「戀愛只是類似一時性的精神疾病的狀態。」簡而言之,就是戀愛是一種精神病的意思,哈哈哈,有夠中肯!只是吃個餅乾都可以在咖啡廳裡演起偶像劇來,根本神經病啊,哈哈哈哈哈

桌上的擺設有蠟燭還有花,非常浪漫!使用的瓷器也很典雅精緻。瑞典人咖啡喝很兇,所以,桌上那一大壺是咖啡來著。

Film-10

而且咖啡杯旁邊還附了心型的愛心軟糖,空氣都變成甜甜的粉紅色了啊!

Film-11

接下來,就是我們來到這裡的目的:雲莓鬆餅(Cloudberry Waffle)!!

Film-12

雲莓是一種生長在北極圈內的特有植物,產量稀少而且取得不易,所以非常珍貴,一般來說會做成果醬。

瑞典的鬆餅是薄的,吃起來是比較硬脆的口感,搭配雲莓果醬和鮮奶油,超級美味!!就是一口咬下背景會出現蝴蝶與花瓣翩翩飛舞的那種好吃!

我問瑞典男兒說:「這鬆餅也太好吃了,你常來這家店嗎?」

「這裡不太適合約男性朋友來,所以我只有跟我姊來過兩次。」他一臉害羞的回答我。

這意思是他以前從來沒有帶女生來約會過啊!歐買尬!我竟然會遇到如此純情的北歐男子!?

我以前以為西方人男女關係都很亂,看來是誤會一場。我們還聊了一些東西方的感情觀,瑞典男兒覺得還是因人而異,像他姊的男朋友也是暗戀了他姊姊一年才敢告白,他自己也是暗戀了我一年才敢跟我說,他的朋友大部分也都沒有女朋友,或是只有交過一兩個女朋友,然後每個都交往很久。他身邊的人對感情都很謹慎,不是走那種玩玩就算的路線。

所以,我想花心或是男女關係很亂的人就只是他本身個性如此,跟國籍是沒有關係的。

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本書《魔力瑞典--改變人生的十堂魔法課》裡面有個段落寫到:

「Q9:北歐情色工業發達,所以北歐人一定都很開放?

A9:其實開不開放見仁見智。若要說到開放,其實台灣也很開放,台灣年輕人的觀念開放,但行為受束於傳統禮數或長輩,而顯得拘束扭捏。瑞典人的個性害羞,往往跟他們說上一兩句話臉就紅了,偶爾還會露出迷死人的靦腆笑容。而且跟瑞典學生出去玩久了,會發現瑞典人其實非常有禮貌,男生、女生之間的分寸拿捏也相當得宜。」

我覺得這描述還滿符合我認識瑞典人的,尤其是「迷死人的靦腆笑容」這一點!哈哈

話鋒一轉,我們聊到了紙鈔,瑞典男兒說他現在很少看到紙鈔了,他自己的皮夾內完全沒有紙鈔。之前看三立新聞台做過一個專題是關於瑞典全面「無鈔化」的現象,去過瑞典之後發現他們還真的是個無鈔化的社會啊(吃驚!)

Film-13

有錢也花不掉,超難用的瑞典克朗現金

也因為這是個無鈔化的社會,我帶來的瑞典克朗現金都用不掉!!我上次來都是去觀光客會去的地方,所以使用現金沒有什麼問題。可是這次來瑞典都是去當地人在去的小店,有些店家看到我掏出現金,就馬上跟我說他們沒有零錢可以找我,問我有沒有信用卡。

因為我都跟瑞典男兒一起行動,他是一個結帳掏錢速度很快的男子(激賞!哈哈~)。常常他結完帳之後,我要拿錢給他,他都不收,因為他說他不用現金,給他紙鈔他會很困擾這樣。但我覺得一方面也是因為他不想讓我花錢,所以每次都用這招來讓我無法給他錢。(貼心到我要落淚) 結果我後來剩好多瑞典克朗現金回台灣,換回台幣還被台銀賺了一筆手續費。

全世界最長的藝廊:斯德哥爾摩地鐵站 

吃完鬆餅之後,我們就要去搭地鐵離開,離Filmstaden片場最近的地鐵站是Näckrosen

Film-14

瑞典的地鐵被譽為是全世界最長的藝廊,這一站的設計也是相當用心,是以瑞典的電影工業為主題。牆上可以看到瑞典電影大師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的照片。

Film-15

地上還有一些名言佳句。

Film-16

地鐵站內的其他設計。

Film-17

然後我們在Kungsträdgården (國王花園站)下車。

Film-18

這站的地鐵風格有一種比較詭異魔幻的感覺。

Film-19

這是大力神Hercules。

Film-20

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站真的設計得很棒,非常值得留心注意看一下!

 

 WAFFLE CAFÉ AND BOUTIQUE

地址:Råsundavägen 150, Råsunda.

營業時間:Friday–Sunday, 11 a.m. to 6 p.m. (只開禮拜五到禮拜天)

交通方式:搭地鐵藍線往Akalla方向,在Näckrosen站下車。

Subway: The ”blue” line towards Akalla. Get off at the station Näckrosen.

網站:http://en.filmstadenskultur.se/waffle-cafe-and-boutique/

相關連結:

TripAdvisor Filmstaden的介紹

Visit Stockholm Filmstaden的介紹 

 

arrow
arrow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