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以為像瑞典這麼無聊的地方,我此生應該不會再來了,然後對歐洲也有點膩了,所以我回台灣之後就把手上的歐元通通脫手,瑞典克朗更是在瑞典就已經用光,連零錢都不剩下!沒想到,世事就是這麼難料,我下個月要再去瑞典18天!!所以,就用這一篇來總結一下我2015的瑞典行,接下來就可以準備我第二次的瑞典之旅了。

〈換錢〉

瑞典是使用瑞典克朗!因為我這幾年常在歐洲走跳,手頭有一些歐元和英鎊,所以我是帶這些手邊有的歐元和英鎊到瑞典中央車站的換錢所去換克朗。另外瑞典刷卡很方便,所以我大部分都是使用信用卡。

(1/27補充:因為今年要再去北歐,有整整18天都會待在瑞典,所以先在台灣換錢。我用台銀線上結匯,在台灣就可以換到瑞典克朗喔!免手續費。)

↓是瑞典克朗↓

M34.jpg

〈交通〉

我是從芬蘭搭船到瑞典的,所以,船抵達港口之後,我問了無數路人,才走到這個地鐵站—Gärdet

M1.jpg

下一個任務是要買地鐵票,我是在底下這個便利商店買的。

M2.jpg

我發現地鐵票在不同地方買價格不同,會發現這件神秘的事情是因為我離開瑞典的那天需要一張去港口的單程地鐵票,於是我就走到地鐵站的購票窗口要買,但我身上只有信用卡,沒想到這個窗口不能刷卡,於是站務人員就建議我到對面的超市去買票。

我走到超市要買票時發現票價便宜了8塊克朗(約台幣32塊),我怕我買錯票,還特地跟店員確認,結果是真的有價差!我問了店員知不知道原因,他說他也不知道。(真是個神祕的國家,哈哈)

在瑞典的交通,我是單買只有乘坐交通工具的交通卡(Travel Card),票價有分:

24小時: SEK115 (full price)

72小時: SEK 230(full price)

7天: SEK300 (full price)

就是有效時間內,我可以無限次的搭乘交通工具(包含地鐵、公車、渡輪)。有人會買斯德哥爾摩卡(Stockholm Pass),一般成人票價以天數分:

1天--1 Day Adult Pass:SEK 595                               

2天--2 Day Adult Pass:SEK 795                               

3天--3 Day Adult Pass:SEK 995                               

5天--5 Day Adult Pass:SEK 1295             

這種票券是除了交通之外,還包含了參觀門票或是其他一些觀光設施。我自己比較之後發現交通卡和斯德哥爾摩卡價差滿大的。例如,72小時的交通卡,只要230瑞典克朗,但是三天的斯德哥爾摩卡要995克朗,價差差不多是3000塊台幣,算起來一天差了1000塊台幣。

如果要把斯德哥爾摩卡使用到夠本,我就是要不停的參觀那些博物館和景點。我不喜歡這種趕行程的旅行,我個人是喜歡挑選自己真心想去的地方,好好參觀並花時間跟這些心愛的地點相處。不過,因為瑞典的博物館都是要錢的,斯德哥爾摩卡算起來可能會比較划算也不一定,但我沒有詳細比較,就是大概看一下價差之後,就決定只要買72小時的交通卡。

SL Travelcards:http://sl.se/en/fares--tickets/

Stockholm Pass:https://www.stockholmpass.com/

地鐵閘口

M3.jpg

瑞典的地鐵被譽為是世界最長的藝廊,但由於我功課沒做好,以為是整個地鐵站都很藝術,沒想到我上下車的站都長得非常平凡。回家查了資料才發現主要的藝術車站都在藍線上。(我真的是奉勸大家來瑞典要先好好做功課。)

M4.jpg

瑞典的車廂內沒有站名的跑馬燈,而且廣播的站名也只有瑞典文發音,我每每上車都有會不會搭錯車還是搭錯方向的疑慮,然後一路都要非常專心的聽廣播,以免錯過要下車的站,非常惶恐啊!(對比台北捷運有四種語言,是不是相當貼心!)

然後,我來到了中央車站!我一下車就愛上這個車站!非常明亮又很寬敞,兩邊有一些咖啡廳和賣衣服、飾品的小店,等車時也不無聊。

M5.jpg

車站裡面還有一個諮詢櫃台,可以拿地圖,也有專人回答問題,非常貼心的服務!

M6.jpg

走出車站看到有人正在受訪,覺得有趣。

M7.jpg

中央車站的外觀長這樣,我沒有感想。

M8.jpg

從天橋上俯瞰中央車站,就是更沒有感想,哈哈哈哈~

M9.jpg

我覺得我以前去的歐洲都美得很夢幻,但是來到瑞典我有一種落入凡間的感覺。

但是,中央車站這裡我有個好地方要推薦給大家,那就是下圖這一家Wayne’s Coffee

M10.jpg

這家咖啡廳我之前有提過,是瑞典當地的連鎖咖啡廳品牌,創立於1994年的斯德哥爾摩,後來也開始在北歐各地展店,走在路上常會見到分店。價格經濟實惠,小資人們的好朋友。電影《龍紋身的女孩》裡面也有出現Wayne’s Coffee。

M11.jpg

它的對面是World Trade Center,也非常適合坐在這裡吃東西兼看路人。(你知道瑞典人就是走一個”整個城市都是我的伸展台”的節奏。)

M12.jpg

這家分店優秀的地方在於,座位旁邊有插座!!!而且這裡還可以連到中央車站的免費Wifi,如果我走累了,又剛好經過中央車站,就會來這裡休息吃個東西加一邊充電一邊滑個手機。

M13.jpg

北歐的食物我目前吃到的都滿好吃的,是很天然、高品質的新鮮食材的味道,您瞧瞧那沙拉有多翠綠!我很喜歡吃法式鹹派,在台灣很難吃到好吃的,瑞典的還不錯,而這樣一餐要價113克朗,大概是台幣455塊。(鹹派79克朗、拿鐵34克朗)

M14.jpg

接著,來聊聊公車。我買的交通卡長這樣,背景是瑞典的公車站牌。

M15.jpg

然後是我完全看不懂在幹嘛的公車時刻表。

M16.jpg

跟我一起等公車的是車上這個剛上車的老人。

M17.jpg

他開口說話時,我以為他自言自語是個怪人,於是我稍微挪動了一下我的腳步,想說要離他遠一點。後來才發現,他其實是想跟我表達公車今天又誤點了,還要再等好一會兒。然後,他就開始用瑞典文跟我講解那個公車時刻表,完全沒有顧慮他眼前這個黑頭髮、黃皮膚的我是個外國人。(地圖是瑞典文、地鐵廣播是瑞典文,連路人都跟你講瑞典文,這國家是沒在care你是哪國人的!哈哈~) 而且瑞典老人非常貼心,公車來了還先讓我上車。

看看這路況,你能想像這是一個首都的交通嗎?車子也太少了吧!!

M18.jpg

因為車上的乘客也不多,後來公車司機跟我聊起來,還在路邊把車子停下來跟我介紹旁邊的景點。這次來北歐都遇到暖男司機耶我~~

除了地鐵和公車之外,路面電車(Tram)也是相當方便的交通選擇。七號電車會經過主要景點,是遊客的好夥伴。車上也會有查票人員。(溫馨提醒:請注意不要逃票。)

M19.jpg

路上沒有什麼令人驚豔的風景,就是些素雅清麗的建築物們。

M20.jpg

〈街頭人物風景〉

我是一個很喜歡觀察別人的人,到了異國,當然也要好好觀察一下外國人。我本來是想拍瑞典路邊攤,結果拍到太搶鏡的路人。(因為不小心把他們的五官拍得太清楚,只好打一下馬賽克。)

M21.jpg

還遇到穿搭和氣勢都跟模特兒一樣的情侶檔。完全是把馬路當伸展台在走這樣!!

M22.jpg

我在瑞典逛H&M都找不到合適的衣物,看到這些女子,我想是因為瑞典時尚很難駕馭,那些衣服穿在我身上都不合理啊!

這裡還有滿街跑的奶爸!可以帶小孩的男人真的太令人醉心了!瑞典男人曾經被票選為全球最佳丈夫,看到斯德哥爾摩街頭有超多帶小孩的型男爸爸,我想這個票選結果非常可信!

M23.jpg

我出發前一直對於要怎麼穿很疑惑,以下為大家提供瑞典2月底路人穿搭。還有我覺得那邊的小孩穿起連身雪衣都超可愛的!

M24.jpg

以前懵懂無知的時候,都覺得外國人/西方人都會是金髮碧眼。長大出國之後才發現外國人長相百百種,金髮碧眼只是其中一種。而我目前看過最多金髮人的地方就是瑞典,而且是極致金。

M25.jpg

7-11在斯德哥爾摩也滿常見的。

M26.jpg

這是瑞典中央車站旁的廣場,人潮相當少。

M27.jpg

有活動時,人潮會多一些。(天哪!我好喜歡這種人口密度!多愉悅!)

M28.jpg

斯德哥爾摩的街上有很多乞討的人,商店門口、地鐵站出入口、路邊…等,到處都是。看過報導說他們大多是羅馬尼亞人,是在歐盟組成之後,以集團的形式來到瑞典。

M29.jpg

街上的有趣雕像。

M30.jpg

我在瑞典時常會覺得他們路上的店鋪很少,後來我的瑞典室友帶我去超市時,我才發現原來在地底下有一個全新的世界!手機通訊行、花店、果汁店、服飾店、超市…等,通通都藏在地底下!你說說看這個國家到底是要多為難外國遊客?!我一介外國人怎麼會知道地底下有一個平行時空?!(忍不住又說起了瑞典壞話,我掌嘴!)

M31.jpg

我的瑞典室友帶我來到這家連鎖超市,Hemköp。(發音像是hemshop)

M32.jpg

裡面賣的東西很多,不過你大概可以想像就是一般超市會賣的東西,比較有特色的大概是整排的糖果櫃,北歐人似乎非常喜歡吃糖果,我在北歐逛超市都會特別注意到他們有相當大一區的糖果櫃。還有現榨果汁機,我也覺得滿酷的。

M33.jpg

但是我覺得最值得推薦的是它的熟食區!!價格比餐廳便宜不少,菜色選擇又多,重點是很好吃!我買了一些沙拉和照燒雞肉串,一共是38克朗(約台幣152塊)。

瑞典室友說他們當地人也常會買超市的熟食回家當晚餐,原因是便宜好吃又方便,所以說瑞典超市的熟食區也是一個用餐的好選擇呢。推薦給跟我一樣廚藝不佳,口袋又不深的朋友。

我在逛Åhléns百貨時發現WERA Stockholm這個品牌。他們家的東西品質很不錯,設計簡約,價格也很合理,我花了399克朗(約台幣1600元,而且還可以退稅)買了一個功能性與時尚兼具的黑色長夾,回台灣被身邊的朋友誇獎說我去了一趟北歐,整個人的品味也提升了,哈哈。(不過聽到這樣的話,我不確定我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因為講的好像我原本品味多差似的!) 

M35.jpg

WERA Stockholm: https://www.ahlens.se/mode/wera-stockholm/

還沒去北歐之前,我都覺得那是一個很先進的國度,福利制度好到像是天堂的地方,但其實真正去了才知道現實根本就不是那樣。他們也有很多問題,人民對於政府也是有許多抱怨。然後很多設施也不是我原本以為的那麼便利,例如說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要自己手動開門的電梯。

M36.jpg

我是不知道它這種設計是基於什麼理念,但我看到現場的狀況,我只覺得這電梯相當為難人!通常要搭電梯的人就是因為有一些不方便,例如拉行李、肢體障礙、推嬰兒車、老人…等,結果電梯門還要自己開,到底是為何要這樣苦苦相逼?!我就是因為不太方便搭手扶梯才會需要搭電梯了,你還要我自己開門??!!你這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好了,我終於把瑞典的壞話說完了,噢不,是把瑞典介紹完了。我下個月還要去第二次,可說是非常期待啊!!(眨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典
    全站熱搜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