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首圖.jpg

雖說我本人的長相跟文青之間的距離約莫是地球到火星,然後又因為平常講話常常忍不住會飆出髒話,顯得有點江湖味,但其實我的心裡住著一個文藝少女。

而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Alain de Botton曾在《旅行的藝術》這本書裡提到:

『在接觸一地風景時,我們的感覺會立刻湧出,就如發現雪是冰的糖是甜的一般。因此,很難想像風景對我們的吸引力可以改變或增強。一個地方本身固有的特質,以及我們的天性似乎早已斷定我們對一個地方的感覺。』

《北歐四季透明筆記》裡也提過:

『也許,我們看到的風景本身,從來就沒有絕對的意義。享受的或討厭的,美與醜,與其說是那個地方、那件物品、那個城市,不如說是自己的心與它之間的互動。』

我對赫爾辛基有很多愛,這是我一到這個城市就湧現的感覺。城市裡的每一個景點也都沒有讓我失望。西貝流士公園(Sibelius Park)是其中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景點。

西貝流士公園(Sibelius Park)

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1865-1957)是芬蘭最偉大的作曲家。這個公園還有裡面的紀念碑就是為了紀念他。我本身對古典音樂沒有研究,所以能說的也就這麼多了。

公園的入口是一個看起來相當不起眼的路邊小公園,身為一個心中沒有羅盤、指南針以及GPS,甚至不存在東南西北的資深路痴,當然是一路問了相當多路人才走到這裡。(掰惹味,芬蘭路人都好親切啊!)

P1.jpg

一走進來馬上被遼闊的景致所迷惑,這裡面也太美了吧!雖然是冬天,看不到公園花團錦簇的模樣,但是這有點蒼茫的景色也是很夢幻啊!!!!!

P2.jpg

尤其是這一個場景,不禁讓人覺得我這是走進了一片森林裡了吧!身邊似乎隨時都有小精靈會冒出來那樣。

P3.jpg

地上還有融化的雪水,清澈無比,倒映著樹林,我內心對於赫爾辛基的愛頓時衝到了最高點!真的好喜歡啊~~~

P4.jpg

然後,遠遠就瞧見了這個公園的主角:西貝流士紀念碑 (Sibelius Monument)

P5.jpg

這座管風琴紀念碑的設計師是Eila Hiltunen,於1967年9月完成。紀念碑由600隻鋼管銲接而成,高8.5公尺,重達24噸。管風琴紀念碑本人非常巨大,是看到會忍不住想讚嘆一下的大。

P6.jpg

旁邊有西貝流士的頭。

P7.jpg

我走到紀念碑的底下抬頭望,內心湧出一陣感動,我想這就是真正的藝術品會帶給人的感覺吧!

P8.jpg

離開西貝流士公園的時候,經過這一條街,讓我忍不住停下了腳步,真的太喜歡這種蒼茫的景致了。作家Alain de Botton說是我們的天性斷定我們對一個地方的感覺,那北歐這種路上空無一人的蒼涼街景真是太得我心了!

P9.jpg

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 Church (Rock Church)

接著,我去了岩石教堂。這座完成於1969年的岩石教堂是赫爾辛基最具特色的一座教堂。它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開鑿石塊,把教堂蓋在一顆大岩石裡面!外觀看起來,很普通,就是很容易被錯過的感覺。

P10.jpg

但是裡面非常非常的令人讚嘆!食尚玩家也有來過這個教堂,主持人浩子說,這是最令他感動的一個教堂,這一點我非常同意!

螢幕快照 2015-04-04 下午3.55.43.png

教堂裡面的設計既古樸又前衛,這個空間讓心靈都平靜了下來,我在裡面坐了好一會兒,內心被滿滿的感動充滿,泫然欲泣!(靠腰,我這是被我那Drama Queen的媽媽遺傳了吧!內心也太澎湃了點!)

P11.jpg

岩石教堂的屋頂是鑲上透光玻璃,上面是一百條放射狀的樑柱支撐的巨型圓拱,外面灑進來的自然光剛好落在前面的祭壇。這神聖的景象,讓我覺得上帝是真的存在,而且就出現在這裡!

P12.jpg

整個教堂就是讓人深深覺得感動,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感動!我以前住英國,教堂也去過不少,但能讓我這麼感動的教堂,這倒是頭一回。

P13.jpg

教堂的牆壁是保留了原始岩石的壁面,大自然與人類工藝的完美結合,又再度把我感動的一塌糊塗。岩壁上點著蠟燭,看著點點燭光搖曳在這神聖的空間裡,總覺得現實有再多的不如意都找到出口了。

P14.jpg

想到自己正走在大岩石中間,也覺得相當酷。

P15.jpg

而據說由於岩石的特殊結構,此處的音響效果極好,是很受歡迎的音樂會場地。我看網站上的公告,10月就有一場表演呢。

螢幕快照 2016-09-17 下午9.39.18.png

靠近門口的地方有聖經語錄可以拿,非常適合需要心靈雞湯的朋友。這些小卡有提供多國語言,紙質精緻,上面的圖案也很美。

P16.jpg

參觀岩石教堂不用門票,但是要注意開放時間。我因為太喜歡這個教堂了,想要隔天早上再來一次,所以詢問了裡面的工作人員,結果他們跟我說因為隔天有婚禮,所以不開放遊客參觀。

以上,是我真心推薦,不假掰、真文青的氣質景點,是能把心中感動充到最滿的好地方啊。

 

arrow
arrow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