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跟朋友在聊天,聊到我去芬蘭一定要去試試他們有名的桑拿浴(Sauna),此時朋友露出一個修誇怪怪的表情。因為我平時與人相處不愛拐彎抹角,基本上就是一條漢子的個性,所以,我就直接問了朋友,你剛剛那個表情是什麼意思?!

朋友有點尷尬地說:「你是要去那種全身脫光光然後有別人裸體還用身體幫你洗澡那個嗎?」咦~這是泰國浴吧?我當然不是去那種啊!!原來我朋友以為我是要去色色的那種泰國浴,臉上的表情才會如此尷尬,哈哈哈~芬蘭的桑拿浴不是我朋友以為的那種,各位千萬別誤會!!

桑拿,就是三溫暖,據說源自於芬蘭,已經有2000年以上的歷史了。桑拿在芬蘭已經是他們文化的一部份,據說在芬蘭,每五個人就擁有一座桑拿浴的設施,所以,對芬蘭人來說,桑拿浴可是非常重要的!

芬蘭人究竟有多愛桑拿呢?他們連Burger King裡都設有桑拿!!!!不禁讓人想說,芬蘭人94狂!!!

CNN的報導—>Burger King in Finland opens world's first in-store spa

S-1.jpg

S-2.jpg

S-3.jpg

就連在芬蘭機場也都有桑拿!!我出國旅行,最愛當偽當地人,所以這讓芬蘭人如此瘋狂的桑拿浴,我當然是不能錯過!!

就跟去日本要泡溫泉一樣,來芬蘭就要試試桑拿。但是就我以前讀到的資料,都是看到芬蘭人在桑拿室裡蒸一蒸烤一烤之後就奔到外面跳進冰水裡。像底下這張圖片那樣。

S-4.png

我想說,這我會死吧!我可是來自於亞熱帶的台灣耶!還選在寒冷的二月來芬蘭,如果再叫我跳進冰水裡,我人生大概就終止在這裡了吧!雖然我很愛赫爾辛基,但是還不想命喪芬蘭,所以,我就跟我芬蘭友人討論了這件事。

他說在市區要找到可以跳進冰水的桑拿還不是很容易呢。一般市區裡可以找到的桑拿都會附設游泳池,所以基本上,從桑拿室走出來之後,就會到游泳池裡游泳,然後泳池的水,都是常溫冷水。所以,我不用擔心要跳進冰水裡這種事。而且他還說從桑拿室出來之後,身體會非常暖,可能還會覺得有點太熱,說不定到時我還真的想跳到冰水裡降溫呢!

為了完成我桑拿浴的夢想,芬蘭友人帶我來到他平常會來游泳的Yrjönkatu Swimming Hall。如果不是他,我還真不知道游泳池裡竟然有設有桑拿室。而且這個桑拿距離中央車站非常近,走路不用十分鐘,它就在Forum百貨旁邊,完全是一個觀光客friendly的好地方!

S-5.jpg

Yrjönkatu Swimming Hall的入口就在Forum百貨旁邊轉進來。

S-6.jpg

門口看起來有點古老。

S-7.jpg

牆上有開放時間的公告,男生和女生不同天,星期一只對女生開放,而星期二則換成對男生開放,這樣交替男女開放的時間。

S-8.jpg

詳細的開放時間和地址,可以參考官網:

http://www.hel.fi/www/helsinki/en/culture/sports/indoor/swimming/yrjonkatu-swimming-hall

Yrjönkatu Swimming Hall是從1928年開始營運的,到現在已經有將近90年的歷史了!我的芬蘭友人平時也會來這裡游泳,是廣受赫爾辛基市民喜愛的游泳池。

進來要先買票,成人單人票價是14歐元。

S-9.jpg

進去之後,就有個可愛的女孩迎接我。她看我是外國人,就先用流利的英文問我說有沒有來過桑拿。我搖搖頭之後,她開始很親切地介紹裡面的設施還有使用的規則。我先在門口把鞋子脫掉之後,可愛的女孩帶我到這個二樓的小隔間。裡面有床和櫃子,看起來有點像病房。

S-10.jpg

抽屜有鎖,所以可以把貴重物品拿出來鎖在抽屜裡。我還得到毛巾、浴袍以及用來鋪坐的墊子。小隔間外面的走道還設有桌子和椅子,可以點東西坐在這裡喝,俯瞰底下游泳的人,感覺是滿不錯的。

整體空間採挑高的設計,可能是歷史悠久的關係,裡頭的風格非常復古,感覺很經典,一樓是游泳池還有木頭桑拿室,二樓則設有供休息的小隔間還有蒸氣桑拿室。

S-11.jpg

因為我買的票是一二樓都可以使用的,所以,基本上裡面的所有設施我都可以用。洗完澡之後,我先去了木頭桑拿室,這是傳統的芬蘭桑拿,裡面有加熱的火爐和水瓢。

S-12.png

我跟幾個芬蘭老太太在桑拿室裡蒸烤著我們的body,溫度降低的時候,芬蘭老太太們就會拿起水瓢往火爐裡高溫的石頭潑水,這時候會聽到水在石頭上發出嗞~~~~的一聲,然後溫度就會瞬間飆高。我第一次還不習慣,老太太一瓢水澆下去,我坐在木頭上的屁股也瞬間加溫,我整個人跳了起來,這也太燙了吧!!!!老太太看我跳起來,對我笑了笑,還說了一串芬蘭文,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而根據帶我進來的那個可愛女孩的介紹,在桑拿室裡大概待10-15分鐘就要出來休息一下,不能待太久。是說裡面真的很燙,也很難待太久。然後,我就到外面的游泳池泡著,因為我不會游泳,只能在泳池邊走走和泡泡冷水。而我的芬蘭友人說的沒錯,從桑拿室出來,整個身體真的會覺得好熱好熱,真的很需要可以降溫的東西,但我還是覺得冰水有點太超過。

接下來,我試了蒸氣桑拿。蒸汽桑拿室裡煙霧彌漫,裡面還飄著淡淡的樺樹香氣,讓人覺得非常放鬆。我跟一對母女在裡面蒸,小女孩講話溫溫軟軟的,媽媽的聲音也很溫柔,兩個人在桑拿室裡用芬蘭語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著,母女倆的對話聽起來就像是好聽的背景音樂,令人覺得非常舒服。

我在裡面待了10分鐘左右就又到游泳池裡泡冷水,然後再進桑拿室,這樣重複了幾個回合。我對芬蘭桑拿的印象就是非常安靜!裡面的人其實不算少,有些也是一群朋友來,但他們基本上不太說話,就算聊天也是低聲交談那種,所以,整個氛圍都還是讓人感覺很放鬆。

因為我平時在台灣有上健身房的習慣,也會使用健身房的蒸氣室和烤箱,我就發現台灣的歐巴桑話題沒有極限,他們literally的可以從外太空聊到內子宮,從中國試射火箭到跟老公更年期的性生活...等,什麼都可以聊。我在台灣最怕碰到一群歐巴桑在蒸氣室或烤箱裡,因為他們一聊起來喋喋不休的程度,簡直就像是拿著機關槍對我腦門狂轟這樣,有幾次真的把我逼得奪門而出!

但芬蘭的歐巴桑是完全不同風格的族群,他們安安靜靜,聊起天來也是不疾不徐,不會一開口就霹哩啪拉地讓人崩潰,這讓我又更喜愛芬蘭了!!

還有一點,是我在裡面看了一堆芬蘭女人的裸體之後,發現自己的身材也不算差啊!(哈哈哈~超敢講耶我!)雖然,西方人纖細的手腳和豐滿的上圍,讓人覺得很羨慕,可是老天爺是公平的!地心引力是不會放過任何人的,所以,雖然有豐滿的胸部,但是沒有衣服的支撐時,大多也都會有點下垂(噢!我是否講得太仔細?!),就算是年輕的女生也一樣,當然還是有身材很好的妙齡女子,但是大部分人脫了衣服之後,也都會有胸部下垂還有腰間肉溢出來的問題。

所以,我頓時就覺得自己的身材也不算太差,哇哈哈哈哈~於是,得到這股自信之後,我就穿上衣服離開Yrjönkatu Swimming Hall了。

Yrjönkatu Swimming Hall

YRJÖNKADUN UIMAHALLI 

Yrjönkatu 21 b 

00100 Helsinki 

TripAdvisor的介紹評價:

https://www.tripadvisor.com/Attraction_Review-g189934-d262956-Reviews-Yrjonkadun_Swimming_Hall-Helsinki_Uusimaa.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芬蘭 赫爾辛基 桑拿浴
    全站熱搜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