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_Fotor

我跟瑞典男兒會認識,基本上是因為我愛吃,哈哈哈。故事的開端就是我某天在斯德哥爾摩走路走到腳很酸,然後被一家咖啡店櫥窗裡的甜點吸引了目光,所以我就稍微的停下腳步,想說反正腳很酸,不然來吃個甜點好了。

此時在店內打工的瑞典男兒對我一見鍾情,覺得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女孩!所以,當他發現我腳步放慢在看櫥窗內的甜點的時候,他內心就一直祈禱我會去買。

可是我當時看了看覺得好像沒有很好吃,就沒打算要買,正準備加快腳步離開。此時瑞典男兒心中一陣慌亂,情急之下就不顧我們中間其實隔著一段距離,然後我還躲在柱子後面,就開始跟我介紹起甜點。

我因為對方都這麼熱情了,想說那就吃吃看好了。結果,沒想到我當年就這樣在瑞典轉角遇到愛!!(他打工的咖啡廳還真的開在轉角處,名副其實地轉角遇到愛,哈哈)

關於這間店的故事之前有寫過:【瑞典-美食】來Fika一下吧!瑞典式下午茶的美好時光★Vete–Katten

後來我跟這篇文章裡的店員當起了網友,兩人寫了幾萬字的email之後,覺得彼此實在太聊得來,於是他也在暗戀我一年之後跟我告白,正式成為我的男朋友。 

我雖然自以為是大里區的Emma Watson(超敢講,有沒有),但我本人其實長相普通,瑞典男兒說他對我是一見鍾情時,我個人也感到相當詫異。然後我們從相識到相戀都超神奇,感覺就是命中注定那樣,一切真的就像那句老話說的,緣分來了擋都擋不住!(當然後來分手是另一個故事。) 

經過這件事,我也更相信所謂的緣分了。 

 瑞典季節限定的甜點Semla 

而這個讓我們結緣的甜點叫做Semla,有人翻譯成瑞典泡芙,但它只是看起來有點像泡芙,但吃起來其實是麵包,所以我覺得稱呼它為奶油麵包比較適合。Semla只有在聖誕節過後到復活節前這段時間有賣,其他時間都吃不到,是一款季節限定的甜點,麵包裡面會塗杏仁醬和擠上滿滿的鮮奶油。 

Semla的吃法也有很多種,有人會先把蓋子吃掉,有人會整個拿起來咬像吃漢堡一樣,有人會從邊邊切小塊吃,有人會泡在牛奶裡吃,總之,就是你想怎麼吃就怎麼吃。 

瑞典人會特別在The Fat Tuesday (Fettisdagen)這天吃它。就跟我們冬至要吃湯圓;端午節要吃肉粽;中秋節要吃月餅一樣。瑞典人在肥胖星期二The Fat Tuesday這天就是要吃Semla!

而瑞典人又為什麼一定要在這一天吃它呢?因為依照基督教的傳統,這是齋戒前的懺悔星期二,就是過了這一天就要開始齋戒了,於是瑞典人就特別選在這一天吃個滿滿都是鮮奶油的麵包。 

我以前住英國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節日,叫做鬆餅日(Pancake Day),因為一樣是依照基督教傳統,復活節的前40天為四旬期(Lent),期間教徒們會齋戒來紀念耶穌,而四旬期來臨之前的星期二就是懺悔星期二。因為在懺悔星期二之後就要齋戒了,為了避免牛奶、糖、雞蛋、黃油等食材壞掉,大家都會在這天做鬆餅來吃,把食材用盡,這樣就不會浪費食材了,也就因此成為英國的一項傳統。 

英國鬆餅日 Pancake Day!

邏輯就是大家在齋戒前先來大吃一頓的意思,阿不就跟我每次說要減肥之前都先約朋友大吃,然後說吃完這餐就開始減肥一樣,哈哈哈哈~這個概念,我懂我懂! 

Vete–Katten

吃Semla在瑞典是一件認真的事,他們每年都會有一個最好吃的Semla的評比刊登在當地的報章雜誌上,而位於斯德哥爾摩的Vete–Katten每年都榜上有名,算是非常厲害的店家! 

而這家店也是當初瑞典男兒在當店員時推薦我來的,所以也算是牽起我們緣分的重要地點,所以我待在瑞典的3個禮拜裡面,來過這家店3次,可說是我們的愛店。 於是在肥胖星期二The Fat Tuesday的這天,我們就來到Vete–Katten。

這家店在《鯡魚與莓果:瑞典芬蘭的美味驚豔》這本書裡也有介紹過,是斯德哥爾摩最值得來看看的咖啡廳喔!

北歐地廣人稀,就連我在瑞典首都斯德哥摩也很少看到人山人海的畫面,沒想到在這天Vete–Katten擠滿了要來吃Semla的人!!排隊都排到了門口!我們等了好一會兒才有內用的位置。

Vete-1

我們吃完了才想到要拍照,於是就請隔壁的一對老夫妻幫我們拍。老太太看我盤子空空,還把她沒吃完的Semla拿給我借我拍照,超可愛的!所以照片裡我手上吃一半的Semla是隔壁老太太的。瑞典老太太竟然這樣俏皮!?太意外了!哈哈哈

然後幫我們拍照的是老伯伯,他看瑞典男兒臉上沒有笑容,還指著他下命令說:「你!給我笑!(You!smile!)」哈哈哈哈哈,我完全沒想到瑞典人這樣逗趣啊!超可愛der!!!

Vete-2

瑞典奶油麵包Semla

Semla的基本樣式就是圓麵包裡面塗杏仁醬和擠上滿滿滿的鮮奶油。

Vete-3

瑞典男兒想讓我多嘗試瑞典的食物,還多點了巧克力球。(上圖右下角那個球)

巧克力球 (Chokladboll)是外層裹了椰子粉,內餡為燕麥可可麵糰的瑞典小點心。我吃起來覺得有點太乾。

瑞典男兒問我要喝什麼,我回答黑咖啡的時候,他還給了一個我很內行的讚許表情,因為Semla有甜甜的杏仁醬還有多到滿出來的鮮奶油,搭配黑咖啡吃才不會太過甜膩。 

除了基本款以外,店家有時也會提供不一樣的款式,像這天我們吃的就是丹麥麵包做的Semla。 

Vete-4

而另一天我吃到了巧克力鮮奶油的迷你Semla。 

Vete-5

但吃過這些變化款的Semla之後,我們兩個都覺得還是基本款的傳統Semla最好吃,所以後來又找了一天回去Vete–Katten吃。

瑞典男兒一家人也都很喜歡這家店,我自己也覺得是非常值得來坐坐的好店! 

來瑞典你一定要認識的字:FIKA 

既然都聊到了喝咖啡、吃甜點,那就一定要提一下Fika! 

Fika是瑞典特有的文化,基本上是指喝咖啡休息的時間,一個coffee break的概念,但是對瑞典人來說Fika不光只是喝咖啡吃甜點,它有更重要的文化意涵。Fika可以是跟朋友聚會聊天的時光;可以是一個人跟書本相處的時候;或者只是在忙碌的工作中按個暫停鍵,品味一下生活美好的時刻。 

總之,對瑞典人來說,Fika是非常重要的事,瑞典男兒也是一天到晚問我要不要Fika,他媽媽上班的地方,每天早上跟下午都各有一個Fika的時段。而且瑞典人非常愛喝咖啡,瑞典也是世界咖啡銷量最高的地方之一,我看瑞典人們一天至少都會喝3-4杯咖啡,都不會睡不著我羨慕!我自己一天最多喝兩杯,我比較常喝茶,但不管是喝茶還是喝咖啡,通通都可以是Fika。 

前陣子看到瑞典官方拍的一個影片在介紹Fika,影片拍得不錯,可以看看瑞典人自己怎麼解釋Fika。

然後還看到兩個男生以Fika為主題的創作,還滿好笑的,而且他們影片中吃的都是很道地的瑞典小點心。

所以說啊,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Fika,離開電腦放下手機去泡杯咖啡或茶再搭個甜點,你也就跟瑞典人一樣在Fika了喔。^___<

 

 

arrow
arrow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