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  

芬蘭土庫(Turku)一日遊之後,我就要搭船前往瑞典的斯德哥爾摩了。搭郵輪往返芬蘭和瑞典是非常熱門的交通方式,而這條航線主要有兩大郵輪公司在負責旅客運輸的工作。一家是詩麗雅號郵輪(Silja Line),另一家是維京號郵輪(Viking Line)。根據當地人的說法,一般家庭或是比較有錢、社經地位比較高的人,會選擇乘坐詩麗雅號,而比較沒錢的人、年輕人、或是想喝酒狂歡的人會選擇維京號。我自己是搭乘了詩麗雅號。

跟青年旅館一樣,船艙也有多人房的選擇,我訂了女生的四人房,來回票價爲51歐(約台幣1800)。我的天兒啊!!這芬蘭到瑞典的船票價比我臺北到高雄來回的高鐵還便宜!!!!!除了船票之外,我還加購了船上自助餐的餐券,價值38歐元,約合台幣1400。 

從芬蘭土庫到瑞典,是搭乘波羅的海公主號(Baltic Princess),回程是從斯德哥爾摩到赫爾辛基,則是搭乘詩麗雅交響曲號(Silja Symphony)。波羅的海公主號比較小,免稅商店的選擇也少,詩麗雅交響曲號明顯豪華很多,我有種搭上鐵達尼號的感覺。(那我的傑克呢?Where are you?) 

先把網路上列印下來的訂票明細到櫃檯換了船票。

S2   

接著就是像坐高鐵一樣,通過票口,就進到了等候大廳。我因為有寄放行李,所以我請閘口的工作人員先幫我開行李房,讓我把行李拿出來。幫我拿行李的是一個年輕小夥子,身材瘦瘦高高,一頭長長的金髮紮了馬尾在腦後。他帶我去拿行李,沒想到拿錯鑰匙門打不開,他一臉害羞的對我笑了笑,說他可能今天早上太早起床工作了,所以腦子不清楚。

這裡的每個工作人員都長得相當高大,隨意站著都有一種保鏢的氣勢,但是每個都超級友善親切!!!!!這種鐵漢柔情的衝突感,相當打動我心,讓我彷彿回到國中時期那個看言情小說的少女。(我最愛看霸道總裁系列,就是外表冷酷,卻唯獨對女主角柔情似水的那種人!)

北歐就是走一個相當樸實無華的路線,等候大廳也是這種風格。

S3  

S4  

有一個可以給小朋友玩耍的嚕嚕米遊戲區。

S5  

晚上8點15分出發的船,到達瑞典是早上6點10分,又是一個睡一覺就到達目的地的完美行程!

登上船後,船長和吉祥物會在門口迎接大家,好多小朋友會過去抱抱嚕嚕米或跟嚕嚕米合照。

S6  

大家拉著行李搭電梯到自己的房間樓層。船艙裡的走道其實還算寬敞。

S7  

房間以四人房來說,是滿小的,設計的非常會利用空間,床位要從牆壁上翻下來。

S8  

廁所也非常小,但是熱水很熱,雖然水有點小,但是還是可以洗一個舒服的熱水澡。我原本以為廁所裡面會什麼都沒有,但沒想到有附毛巾和漱口杯。

S9   

門後有可以吊掛衣物的地方。

S10   

去程的時候,我跟一個芬蘭女生同住。那個芬蘭女生一開始對我相當冷淡,進房時我跟他打了招呼,他只對我點了個頭,接下來就完全對我視而不見。想說我不能強求別人一定要對我友善,既然對方不願意理我,那就算了吧!反正我們也只會相處一個晚上。 

芬蘭女生很快把自己整理好就出門了,我也在他離開後不久,就出門逛逛船艙了。我回到房間的時候,他還沒回來,我就把手機和相機都拿出來充電,一邊整理準備洗澡。他回來之後發現房間的插座都被我占用了,就比了比插座,問我說可不可以讓出一個插座給他,他也要充電。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就跟他說了:「對不起,我占用了兩個插座。」一面起身要把相機的插頭拔掉。

他突然一臉驚訝的看著我說:「你會說英文?!?!?!?!」我點了點頭,然後他就開始跟我聊起天來,說他是要去瑞典找她阿姨。然後還提醒我要注意瑞典和芬蘭有時差。我一時間轉不過來,無法適應剛剛那個冷若冰霜的女子,現在竟然熱情地在跟我聊天?!所以她剛剛對我那麼冷淡是因為以為我不會講英文?我剛剛是第一次因為被誤認為不會講英文,而被歧視了,是這樣嗎?

回程我則一個人獨享了整個房間,只付1/4的錢,卻擁有了整個四人房,真是太幸運了!

我第一次坐這種大型郵輪,腦海裡只不停地浮現鐵達尼號,哈哈~

詩麗雅交響曲號十分豪華,免稅商店的數量也不少。

S11  

船上有很多餐廳,酒吧,也可以看表演,完全不用擔心會無聊。船上也設有電動遊戲機、夾娃娃機,娛樂設備相當齊全。

S12  

免稅商店裡也有芬蘭的特色伴手禮可以買,嚕嚕米(Moomin)的馬克杯比起在陸地上的價格,便宜許多,很值得入手。我買了一個琺瑯杯,要9.90歐(約台幣400塊)。北歐的物價,真的很高啊…

S13  

芬蘭國寶品牌,Marimekko船上也買的到。

S16  

詩麗雅號上的確有很多家庭,北歐小孩都超可愛的,金髮碧眼跟洋娃娃一樣。船上的亞洲人非常少,很多小孩都對我相當好奇,也可能是因為我身高跟他們比較相近,有的會很害羞的過來跟我打招呼,那可愛的笑容,完全是要融化我!!

S17   

而最讓北歐人瘋狂的則是船上的超市。北歐人愛喝酒,而北歐的消費稅很高,所以酒的價格也不低,而船上的酒因為免稅的關係,相較之下便宜很多。我看很多北歐人一上船就直奔超市,扛了一箱啤酒以及無數罐烈酒,帶回房間喝。下船前,會再去採購一次,帶回家喝。

S14  

超市裡竟然出現了熊肉和鹿肉罐頭!

S15  

芬蘭友人推薦我買的是芬蘭品牌的伏特加-Filandia,瓶子設計的相當美麗,一瓶買起來約台幣九百,但因為我平常其實不太喝酒,也不知道這樣的價格是貴還是便宜。芬蘭伏特加使用的是冰河泉水,我買了蔓越莓口味,喝起來有淡淡的莓果香。

S18  

再來是伏特加經典品牌,來自瑞典的Absolut Vodka。500 ml船上免稅價爲12.9歐,約合台幣470。

(5/29補充,昨天去逛家樂福,發現Absolut Vodka,750ml,只要台幣411,看北歐人在搶購,都感覺好便宜,不買可能對不起自己,沒想到台灣便宜多了,歪腰)

S19  

接著是芬蘭友人推薦適合女生喝的啤酒Long Drink,因為有很多口味,喝起來甜甜的很順口,聽說是芬蘭人夏天最喜歡喝的酒之一。話說一瓶啤酒和一箱啤酒的單瓶價格價差也太大,難怪大家都是一箱一箱的買!

S20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我最愛的海鮮自助餐!(Grande Buffet)在買船票的時候一併預定,可以選擇用餐時段,一個人要價38歐元,約台幣1400塊。雖然看價格是不便宜,但是對應北歐物價和提供的食物品質,這簡直超級划算啊!!!!!

海鮮自助餐餐廳入口,把預定記錄拿給櫃檯小姐看過以後,會安排服務生帶位。

S21  

裡面位置相當多。

S23  

我的位置靠窗,可以一邊吃飯一邊欣賞波羅的海的美景,人生這樣就夠了啊!我還要強求什麼?!哈哈哈哈哈~

S22  

餐廳裡面非常寬敞。

S24  

S25  

我先走一圈看看,食物都分區擺放,有沙拉、印度菜、麵包、牛排、海鮮、甜點、壽司、飲料、紅白酒無限暢飲...等,種類相當多。重點是都好好吃!!!海鮮非常新鮮,北極甜蝦香甜彈牙,我吃了整整一大盤,有種膽固醇要飆破腦門的感覺。

肥美的煙燻鮭魚片配上有嚼勁的歐式麵包,是一種幸福的味道!食物不過度調味,可以吃到食材天然的美味。因為是吃到飽,所以有種可以大口放膽吃海鮮的爽感,不用擔心等一下看到賬單會不會昏倒。食物的品質也很好,不會有一般那種吃到飽食物的廉價感,我北歐最難忘的就是這一餐!熱愛海鮮的人,千萬別錯過。

 S26  

有現切的牛排。

S27  

還有給小朋友的兒童餐。(這位小妹妹姿勢也太豪邁了一點。)

S28  

小朋友最愛的冰淇淋,以及一位非常認真在擠配料的小男孩。

S29  

還有我最愛的甜點區!我原本也擔心甜點會很粗糙,但沒想到出乎我意料的好吃!

S30  

北歐小孩超可愛,我對面桌坐了一個不停對我笑的妹妹,還有他的帥哥哥!

S31  

還沒有睡飽,瑞典就到了。這鬧鐘也太可愛,瑞典和芬蘭有時差一小時,調鬧鐘時得特別注意。船上會有起床的廣播,只是我覺得很小聲,真的熟睡的人,可能會聽不到。

S32  

 然後就準備跟瑞典說聲早安囉!

 

 

 

 

arrow
arrow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