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1    

旅行和閱讀一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我堅持身體和靈魂一定要有一個在路上!我在書本中認識世界,在旅行中認識自己。所以,一般來說,我的旅行計劃都只有大綱,沒有細項。出發前我會閱讀很多資料,找到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把心中必去的行程排進去之後,其他的就隨緣了。總是期待每段旅程會為我帶來的驚喜,而我也在這些驚喜(有時是驚嚇)中找自己,更貼近自己的內心。

但我必須說,這個作法超不適合瑞典的!!!斯德哥爾摩的景點都隱藏得太好,沒有仔細規劃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別說找自己了,我連路都找不到!瑞典當地旅遊中心拿的地圖都寫瑞典文,光看地圖,根本無法分辨那到底都是些什麼地方。以老城區來舉例,地圖上就是寫Gamla stan,如果沒有事先做功課,根本不會知道那是所謂的Old Town啊!(我後來拿到一份俄文版的地圖,上面有少許英文。)

所以,聽姐一句勸,來瑞典玩,請先做好功課,好嗎?

時間倒帶回到2015/2/20,當天的行程是以魚排漢堡開頭,用老城區畫句點。

斯德哥爾摩的Slussen有個廣受大家歡迎,便宜又好吃的魚排漢堡攤。它跟老城區的所在地只差一站,所以我當日的行程安排是先去吃完漢堡,再隨意散步的走到老城區。 

Slussen 

這裡其實也很容易到達,搭地鐵就行了,斯德哥爾摩地鐵的標示是個藍色的T。

O2  

漢堡攤的位置,無敵好找,就在地鐵站一出來的地方。地鐵站出來之後,繼續往前走一小段(真的很小段)就可以在右手邊看到那個顯眼的黃魚招牌。

O3  

我點了網友推薦的魚排漢堡,一個55克朗,約台幣200。份量不小,魚排炸得很香,女生可飽食。談不上是什麼驚天動地的美味,但是味道不錯。只是這是個路邊攤來著,買完漢堡我只能坐在旁邊的露天座位上吃。2月底的斯德哥爾摩,雖然不至於冰天雪地,但是風起時也是一陣寒風刺骨,還好我手上熱騰騰的漢堡還可以兼作暖暖包。

O4  

吃到一半來了幾個大叔觀光客,先問了我好不好吃才去點餐,我是真心覺得滿好吃的。

吃飽就可以來漫步歐洲了。(撥瀏海)

O5  

Wayne's Coffee

我在北歐常常需要下午茶,因為上了年紀之後容易腳痠,然後北歐又很冷。所以我就發現了一間物美價廉的瑞典咖啡廳,Wayne's Coffee(韋恩咖啡)。這是瑞典當地的連鎖咖啡廳品牌,創立於1994年的斯德哥爾摩,後來也開始在北歐各地展店,走在路上很常會見到分店。我看每個分店的生意都不錯,應該也是滿受到當地人歡迎的咖啡廳。

因為北歐物價真的很高,我都很怕誤闖到一些高檔的店,所以看到Wayne's Coffee,都會為我的錢包覺得很放心。

這家在轉角的Wayne's Coffee,有著大片的落地窗,很適合想坐下來放空兼觀察路人的我。

(我超推薦大家來到瑞典一定要把「坐在咖啡店觀察路人」排進行程裡!瑞典曾被票選為帥哥美女最多的國家,光是坐在咖啡廳裡看來往的路人,都以為自己是在看模特兒走秀。我想對瑞典人來說,斯德哥爾摩應該就是走一個整個城市都是我的伸展台的概念。) 

O6  

推門走進來,其實就是一家尋常的咖啡廳,沒有什麼特別的裝潢,但是裡面生意非常好,氣氛也很悠閒,很多人都是自己帶筆電或是帶書來看,店裡可以找到插座,是個非常舒服、適合久坐的咖啡廳呢。

O7  

Wayne's Coffee的食物都滿好吃的,以北歐物價來說也不算貴,我點了一杯拿鐵大約是台幣145塊,約莫是星巴克的消費水準。

O8   

看出去的風景令人覺得心曠神怡,旁邊還坐了一個來寫作業的小帥哥。(內心撒花)

O9  

Gamla stan老城區

老城區介紹:

http://www.visitstockholm.com/en/See--do/Attractions/gamla-stan/

下午茶之後,我就來到了斯德哥爾摩老城區(Gamla stan)

容我為各位解釋一下老城區的位置,因為我當時被搞得非常亂(所以說要好好做功課!)。

整個斯德哥爾摩長這樣,中間那一整個島就是斯德哥爾摩的Old Town (Gamla stan)。從中央地鐵站搭地鐵過來,大概10分鐘。

O10  

從空中俯瞰的老城區,色彩繽紛地相當美麗。

O11  

老城區(Gamla stan)建立於1252年,是歐洲著名的中世紀城區。鋪上鵝卵石的街道,保留了中古世紀的城市風味。老城區內有兩大教堂(Sweden’s national cathedral&Stockholm Cathedral)以及諾貝爾博物館和皇宮。漫步在老城區裡,真的像走在童話故事裡一樣呢!

我喜歡的義大利麵餐廳Vapiano在老城區也有分店喔。

O12  

老城區裡都是這樣充滿歐洲風味的狹窄巷道,以石頭鋪成的地面,連走路都浪漫!!!

O13  

廣場也好美喔!!!!我在此宣布我婚紗照就要在這裡拍!(結果找不到新郎,糗斃。)

O14  

老城區裡有很多紀念品店,也有很多充滿創意巧思的小店,很適合文青們來尋寶。

O15  

連7-11和The Body Shop都走優雅古典風。

O16  

逛著逛著,眼角看到了一個十分俊秀的假人模特兒,誰知下一秒,他竟然動起來了!!!!!GOD,沒想到是一個活人!!!我強烈懷疑我在台灣看到的那些帥氣的假人模特兒,根本就是以瑞典男兒為標準去做的吧?不然怎麼會長一模一樣?!

O17  

在冰淇淋店Ben & Jerry’s前面遇到惡作劇的小孩。小男孩去敲打窗戶,吸引店裡的人回頭之後,把自己蹲低藏起來。屁孩無國界,是這樣說嗎?

O18  

但是,我怎麼會轉角又看到這個狹窄巷弄??我剛剛不是走過了嗎?????

沒錯,這裡對路痴來說簡直就是個超大型迷宮,我從來沒搞清楚我到底是走上了哪條路?如果眼前有條黃泉路還是不歸路,我想我也是會照走不誤......

O19  

好喜歡這道牆上的窗兒們。

O20  

我隨便繞啊繞的,就走到了開闊的湖邊。

O21  

O22  

在眼前一片如詩般精巧的風景裡,看見了一處醜醜的街景。想說北歐也沒多了不起嘛?!(這什麼酸葡萄心理?)

 O23  

不知道怎麼地,我又回到了老城區內(我是真的no idea。)

發現瑞典的郵筒很少女,它們是非常粉嫩的馬卡龍色啊!

O24  

眼前走過一對郎才女貌的璧人!按照我心中的帥哥分級制,男生差不多是彭于晏等級,也就是僅次於金城武那一級。女生我一向不太在意,所以沒有分級,統稱正妹而已。但這正妹柔亮的秀髮,披在她的紅色大衣上,纖細又修長的美腿踏在石板上,我從心底發出了讚嘆聲!

我最喜歡的部落客作家-個人意見說過「在面對真正的美人時,我們感受到的是種敬畏之情,完美的長相讓人覺得,這個樣子才是上帝造人的本意,我們只是做壞的瑕疵品而已。」這段話完整的表達了我見到這個正妹的心情。

O25  

老城區內依舊是處處充滿美麗的驚喜。

O26  

O27  

我愛死了這種優雅古典的歐洲巷道!!!!!

O28  

O29   

這裡有一個小景點,是整個斯德哥爾摩最狹窄的巷弄—Mårten Trotzigs Gränd(Mårten Trotzigs alley)。最窄的地方僅有90公分,就是一個摸乳巷的概念。但是彰化的摸乳巷最狹窄處是70公分,所以,我們總算找到了一個贏瑞典的地方。(是有沒有這麼愛比?)

O30  

再來我發現,瑞典型男有一個標準款,就是要梳包頭!我在瑞典街上看到超多這種髮型的潮男。

O31  

Kungliga slotted (The Royal Palace)瑞典皇宮

老城區另外一個重要景點是瑞典皇宮。地圖上依舊是用瑞典文寫著Kungliga slottet,到底哪個觀光客會認識瑞典文?!(摔地圖)

我又再度no idea地走到了瑞典皇宮。這皇宮實在十分簡樸,低調得完全看不出來是皇宮,這就是我上面說的斯德哥爾摩的景點都隱藏得太好,你走過去都不會發現它是個皇宮啊。不過,北歐人真的好樸實喔!一點都不ㄏㄧ 花(台語)。

O32  

宛如迪士尼童話真人版,更曾被譽為皇室版奧蘭多布魯的瑞典王子卡爾飛利浦前不久才在這裡結婚。

When-Gave-Crowds-Cheer_Fotor  

我碰巧遇上了衛兵交接,但是整個隊伍竟然看不到帥哥?!最前頭的弟兄,腰帶還歪了!過膝的大衣以及過長的靴子,讓每個人的腿都剩下短短一截。

O33   

不過我遇上的衛兵交接儀式很簡單,應該不是要給觀光客看的交接。

這裡有完整的資訊可以參考:

http://www.stockholmgamlastan.se/lang_en/se_gora/hogvakten.php

皇宮前的衛兵,遠看威風凜凜。

O34   

近看是一臉要睡著的樣子。真想走過去問他:「你累了嗎?保力達蠻牛。」(遞)

O35  

皇宮內部可以參觀,也有導覽團可以參加,以下網址有詳細的介紹。

The Royal Palace of Stockholm:

http://www.kungahuset.se/royalcourt/visittheroyalpalaces/theroyalpalace.4.396160511584257f218000138.html

逛完老城區,我準備要去搭地鐵離開了,但是,地鐵站,你在哪裡?????

我抓了一個和藹的老婦人詢問,她是道地的斯德哥爾摩人,不但直接帶我去地鐵站,一路上還跟我分享了她的家族小故事,這麼熱情的北歐人是非常少見的啊!我太幸運了。

老婦人領著我走出有如迷宮般的老城區,然後指了遠方說他家也是一個古蹟,就在那邊的小坡上。

O36  

真捨不得離開這麼典雅的地方。

O37  

此時我注意到廣場旁有間寶島飯店,英文名還是Formosa。心想該不會是台灣人開的?沒想到真的是台灣同胞來開的餐廳!聽說可以嘗到道地的台灣菜色,我看TripAdvisor上的評價也不錯呢。

O38  

RESTAURANG FORMOSA (寶島飯店)

http://www.stockholmformosa.se/

然後我終於是找到了Gamla stan地鐵站。斯德哥爾摩的地鐵,被稱為是世界最長的藝廊,大多數的車站都有藝術創作。但是這一站的風格,我不太懂,底下那個是貼浴室的瓷磚嗎??

O39  

最後,地鐵站內,又見瑞典包頭型男。

O4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s素 的頭像
    Ms素

    Ms素 ✈ 關於旅行。關於生活。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