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hall-1-首圖.jpg 

都去了瓦薩沈船博物館(Vasa Museum),不來一下斯德哥爾摩市政廳 (Stockholm City Hall)就太說不過去了。(說真的,不然你還可以去哪裡?你tell me啊!哈哈哈哈~) 而且我是在寒冷的二月來瑞典,一直待在室外真的受不鳥,所以這種有導覽的室內景點,絕對是一個好所在吶!不過,斯德哥爾摩市政廳是真的美,我是真心喜歡~~

市政廳離中央車站很近,用走的就可以了,不過,我真的覺得這裡的路很難找,我中間問了兩個路人才抵達。而且這裡這麼多紅綠燈,我到底是要看哪一個?!是一個非常為難路痴的路口!

City hall-1.jpg 

入口也是一個超隱密,這是要逼死我嗎?!

city-hall-entrance-mini-header23.jpg 

(照片取自City Hall官網)

市政廳由800萬塊紅磚建造而成,從1911蓋到1923年,一共花費了12年才蓋好,是斯德哥爾摩最重要的建築代表之一。而它最重要的一個活動是舉行諾貝爾獎的晚宴。一般民眾想要進去參觀,只能參加導覽。英語導覽從早上10點開始,一小時有一個梯次,最晚一批是下午三點。門票只能當天於市政廳裡的商店購買,不能先預訂也不能先在網路上買。參觀人數有限制,所以如果想要參觀的話,可以當天早一點過去買票。不過,導覽的時間會變動調整,建議出發前先上網確定一下喔!另外,市政廳在夏季會提供其他語言的導覽服務,需要中文導覽的朋友,也可以再查一下時段。

http://international.stockholm.se/the-city-hall/to...

票價隨季節變動,4月到10月,這種熱門的夏日觀光季節,成人票價是100瑞典克朗(大概台幣400塊);11月到3月,則是70瑞典克朗(約台幣280塊)。

入口進來就會看到小小的商店(City Hall Shop)。

city hall-2.jpg 

裡面就是一般賣紀念品的商店。

city hall-3.jpg 

先在櫃檯買票。

city hall-4.jpg 

然後,我就得到一張圓圓的貼紙,導覽開始前要把它貼在身上。

city hall-5.jpg 

導覽員是個相當可愛的女生。

city hall-6.jpg 

第一站是斯德哥爾摩市政廳經典場景之一的藍廳(Blue Hall)

city hall-7.jpg 

看到照片你可能想說,這女人不只是路癡還是色盲!!說好的藍廳呢?BLUE!你先聽我解釋(馬景濤式搖肩),不要走嘛。這是因為設計師原本要把這裡塗成藍色,所以就先將它命名為藍廳。誰知道蓋好後被紅磚的光芒深深吸引,就不塗藍色了,但是因為設計稿上還有人員的溝通上,都是一直叫它藍廳,後來改口也是怪怪的,所以就繼續叫它藍廳了。

藍廳的上方用窗戶引進自然光,目的是要讓裡面的賓客有一種身在戶外的港覺,不得不說這真是一個絕佳的點子!陽光灑進來落在紅磚上,整個大堂就沐浴在溫暖的紅光當中,感覺暖洋洋的。〈我在北歐玩設計〉這本書裡也有提到:「由於地理位置的影響,北歐人對於光的敏銳度與需求相當強烈,北歐室內設計中,引進自然光是必備的,如何在室內創造出溫暖的光線,也成爲北歐設計的強項。」這個藍廳徹底展現了北歐設計的精神。

接下來,我們走到了市議員舉行市政會議的會議廳(the Council Chamber)。

city hall-8.jpg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天花板。天花板使用藍色為底色,另外點綴雲朵,象徵市政會議的開會內容都可以透明公開的對天展示,實際上角落也都有網路直播的攝影機,所有的開會內容都開放給市民知道,如果市民有特別關心的議題,也都可以上網觀看會議過程。導覽員提到,瑞典一向以清廉無貪腐的政府為傲,然而,這一切不是因為瑞典人品格特別高尚,而是因為他們所有的資料都公開透明,於是就沒有人可以私下黑箱作業圖利自己。我對這一段內容特別有感觸,也期待台灣政府有天也能像瑞典這樣,達到無貪腐的境界。(希望有生之年看得到這一天!!)

city hall-9.jpg 

接著我們來到了有尤金王子畫作的地方,旁邊立著圓形和六角形柱子,聽說是要表示男性和女性,一個兩性和諧平等的概念,不過,哪一個是男的?哪一個是女的?則是沒有人知道…

city hall-10.jpg 

導覽員接著要我們看上面的燈,仔細看看它是不是在動。

city hall-11.jpg 

我以為他要跟我們講鬼故事,我最害怕鬼故事了!!已經準備好要把手捂住耳朵,也想叫他不要再說了這樣。

不要再說了.jpg 

沒想到是導覽員背後這個擺飾後面是暖氣的出風口,所以吹出來的風會讓位在它前方的燈晃動。導覽員的手晃來晃去,就是要表達風呼呼的吹的概念,哈哈。

city hall-11-2.jpg 

接下來,則是斯德哥爾摩市政廳經典場景之二的金廳(Golden Hall)

city hall-12.jpg 

金廳用了1800萬塊的馬賽克貼成,整個廳堂金光閃閃,而且每一塊金子都是真的!統統係、金、A!牆壁上的畫也都超精緻!不過,設計這壁畫的人犯了個錯,因為計算錯誤,所以導致這個騎士被斷頭。

city hall-13.jpg 

再來導覽員介紹說藍廳和金廳都是開放租借的場地,而金廳旁邊這個小門可以送食物上來。

city hall-14.jpg 

最後導覽結束,我們要回到一開始的那個藍廳,此時就可以來感受一下當巨星走下樓梯的感覺!這個樓梯看起來低調沒什麼,但是這可是設計師請他老婆穿著不同的晚禮服和高跟鞋試驗過後,才找到最佳的樓梯角度設計,據說任何人來走都不會跌倒!因為這是諾貝爾獎晚宴的會場,在這麼重要的場合跌倒,人生大概就在此留下了汙點(是可能沒那麼嚴重)。所以設計師很貼心地考量到這些人的心情,設計出讓每個人都可以華麗高雅地走下來的階梯。

設計師貼心的地方還不只這裡,他還在牆上幫你畫了個星星,下樓梯的時候,只要眼睛看著這個星星往下走,姿態就會像模特兒那樣挺拔。(天哪!設計師真是個小甜心來著!)

city hall-15.jpg 

來張紅磚牆上的星星特寫(是說有人在意嗎?哈哈)

city hall-16.jpg 

出口有市政廳的模型。

city hall-17.jpg 

還有諾貝爾晚宴的餐桌擺飾。

city hall-18.jpg 

蘋果日報有介紹過諾貝爾晚宴的內容,基本上是歐洲常見的三道式西餐(前菜、主菜、甜點)。一般人想吃諾貝爾晚宴,10人以上即可預訂,每人約6980元台幣。

螢幕快照 2015-12-31 上午12.02.49.png 

瑞典 市政廳 嘗諾貝爾晚宴: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

走出市政廳,發現外面是個大晴天!有陽光的斯德哥爾摩更美了!

city hall-19.jpg 

雖然地上還有殘雪,但是其實不會很冷。(不過,我本人相當不怕冷,這個資訊可能不太可以參考,Sorry!)

city hall-20.jpg 

在市政廳旁的梅拉倫湖畔(lake Mälaren)散步好舒服。

city hall-21.jpg 

陽光下的市政廳也太美!對了,斯德哥爾摩的市政廳也是個熱門的結婚地點,登記排隊平均要等六個月!我以後也想來這裡結婚啊!(如果我找的到願意娶我的人的話,哈哈。)

city hall-22.jpg 

周邊的景致真的很舒心~

city hall-23.jpg 

市政廳的高塔有106公尺,開放給民眾爬上去看。門票要50克朗(約台幣200)。因為我去的那天,天氣沒有很好,我就放棄了。附上官網上的圖片,真的好美啊!!(少女尖叫)

tower.jpg 

〈旅遊小資訊〉

螢幕快照 2015-12-30 下午11.42.55.png 

Stockholm City Hall

http://international.stockholm.se/the-city-h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