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朋友Holly最近來了台灣,他跟我說台灣人都好友善。猴擁魚的網誌談到台灣人對待外國人的內容,也引起了我的共鳴。我真的也有一股不吐不快的氣!

我真的很無法理解台灣人對白人或是講英語的人所表現的無比的誠意。以前對這些事其實也沒什麼感覺。但是自從認識了一些來成大念書的外國學生之後,我真的是大開眼界!買飲料時,台灣人可以因為買的人是外國人,就主動要幫他付錢!台灣人可以因為隔壁桌的白人想找房子,就主動提供他免費的長期住宿!台灣人可以對外國學生笑容可掬,轉身卻對台灣學生擺出晚娘臉孔!每次跟外國人出門都會覺得台灣人好友善。那種好,是我身在台灣20幾年沒有體驗過的熱情!這些年沾了身邊外國人的光,看到了外國人口中友善的台灣人。台灣人對待外國人的態度真的是我看過最友善的,友善到我都覺得是一種作賤自己的表現;在強勢文化面前的卑躬屈膝!

台灣女生對外國人主動獻身的程度也令我大感意外!澳洲人阿舍在pub搶手的程度,連他自己都傻眼。他跟我說在澳洲他不是一個萬人迷,在pub也不會特別有女生來搭訕他。但是在台灣情況完全不一樣,他的白人臉孔讓台灣女生趨之若鶩。其它的外國人也不例外,個個都成了台灣女生鎖定的目標。坐在一群外國人中間,看著不斷送上門的台灣女生,我不知道同樣是台灣女生的我該如何自處?

事實上,台灣還存在著另一種的外國人,他們是勞工、是東南亞地區來的。台灣人對他們的態度也是讓我大開眼界。我媽媽之前住院時,隔壁床的看護是印尼人,他的雇主對待他的輕蔑態度,讓我感到憤怒。一樣是外國人,所得到的待遇卻是這麼不同。我想台灣人可以不需要對白人如此奉承,也不需要對東南亞人如此輕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