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IELTS是好久以前的事了,我其實都畢業回台灣了。最近在整理一些文章,剛好看到這篇,想說或許可以提供一點自己的心得。


我是考2/21台南成大場,線上成績查詢結果如下:

L8.5  R7  W6  S7.5  Overall7.5

這是我第一次考IELTS,能一舉得到好成績,都要大大的感謝前人的心得分享!!所以自己也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說不定可以給需要的人一點參考。

 

【背景】

國立大學中文系,在IELTS之前只有考過多益,當時成績870。雖然大學都不太需要接觸英文,但是因為自己有在兒美補習班打工,所以多少會用到。因為自己懶散的個性,我到2/4才開始準備IELTS,總共準備的時間只有16天。第一天先拿了雅斯應考勝經的全真模考來做,得到的成績聽力是4,閱讀是3.5。當時心情非常的惶恐,於是去了BBS上看到很多人的準備心得,我全部看過之後,再根據自己的狀況訂立自己的準備方法。以下是我的準備方法:

 

【聽力】8.5

我是一個只聽得懂美國腔的人,當時看到很多人都建議聽BBC的節目有助於聽懂英國腔,所以我乖乖地去載來聽。剛開始聽都會聽到睡著,因為真的聽不懂。不過他有時會訪問美國人,如果是美國人講話,我都可以聽得懂,但是換回主持人的英國腔時,我又會開始因為聽不懂而想睡覺。但是,這個時候一定要堅持下去!反正聽就對了!

早上我都會做一回的聽力模考,做完之後,一定會看著聽力原文再聽一次,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在這段準備考試的期間,我每天就是早上做聽力模考,睡前聽BBCGlobal News或是Daily MayO,每次聽完都剛好可以睡覺。我覺得訓練聽力的重點在持之以恆,天天聽真的可以有顯著的進步!

考試當天,真的不能恍神!!我第一大題開始時,大概是因為剛睡醒,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前幾題都不是聽得很明白,還好後來有回神。我覺得當天的聽力做起來比我平常做的模考簡單。雅斯應考勝經的全真模考真的好難,以至於我之後做劍橋系列都覺得簡單不少。

 

【閱讀】7

因為我準備的時間實在是太緊迫,所以訓練的方式就是一天做一回模考,做完馬上檢討。我會先看過全部篇章的中文翻譯,再去看錯的題目,確實的了解自己的錯誤。我沒有查單字,原因也是因為我時間緊迫。我就是要求自己一定要知道為什麼錯,正確答案在文章中的哪一段,我都會確實的找出來。

做閱讀測驗的方法,我有參考網路上大家的意見,但是我覺得都不適合我。我最後是採取我從小到大做閱讀的方法。就是先快速的看過題目,找到關鍵字之後回去看文章,一邊看文章,一邊做題目。因為不管我先看題目,還是先看文章,我最後都會忘記我到底看到了什麼,所以我只能用一邊看文章,一邊做題目的方法。但是,這樣的缺點就是太慢!我考試時最後有大概五題是用亂猜的,因為完全沒有時間寫。但是這個方法對我個人而言的好處,就是前面來得及看的部份,我可以穩穩的得分。我最後幾天在做模考時都大概可以穩定的答對30題。所以我最後考試結果跟我平常作模考題的成績是差不多的。

 
【寫作】6

寫作是我的痛處,我非常討厭寫作,所以一直在逃避寫。我最後準備的方法是買了雅斯應考勝經的寫作測驗。我先大概看過整體的介紹,對寫作有一些概念之後,我就背了幾句感覺上會用得到,我自己又記得起來的句子。

考試當天,Task1是考圓餅圖,我真的很沒有頭緒該怎麼寫,但是就是硬著頭皮寫,拼命的想出當時背到的描述圓餅圖的句子,盡我所能的描述。

Task2題目是,有些人覺得每個人都可以為環境問題盡一份心力,有的人覺得一個人的力量太小,所以無法對解決環境的問題有什麼幫助。請分別論述這兩種看法並舉出例子說明。(以上是我憑印象的翻譯)

對於Task2我一樣沒有什麼想法,但就是硬寫,盡我所能的表達,並運用一些之前背的而且考試當天還記得的句子。我最後能得到6,真的很感恩!這個部份,我能告訴大家的就是不要放棄!!還有字數要達到要求,我有很認真的數字數。我的內容可能不怎麼樣,但是我有寫出完整的文章以及足夠的字數。

 

【口說】7.5

因為我之前有跟一個美國人做了一年的語言交換,所以在用英文聊天的這個部份,我個人是沒有太大的問題。發音大概是我先天的優勢,我不在美國出生長大,也沒有從小就出國,但是我每次說英文都會被問說是不是從國外回來的,可是我不知道這個在口說測驗上是不是加分的因素。

因為我之前做語言交換,都是聊天,所以比較沒在管文法的正確與否。但是爬文看到很多人都說,這畢竟是考試,不能像平常聊天一樣那麼輕鬆。所以我就以模考的口說題目來做練習,訓練方式就是自言自語。

考試當天的題目,我覺得有從考古題出,我就被問到最想見的名人是誰,還有受人崇拜的人需要具備什麼人格特質,所以看考古題還是有用的。考試時,我的考官看起來人非常好,都會適時的給我點頭或微笑,讓我可以比較放鬆的談話。但是我還是非常緊張,緊張到考試還沒結束我就站起來要走了….因為當時考官低頭在看題目,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的覺得考試結束了,就站起來要走了。考官一抬起頭發現我已經往門口走去,急忙的跟我說「No,no,no,no

考試的時候,我有一題回答錯了,考官問我受人崇拜的人需要具備什麼人格特質,但是我回答外貌特徵,就說了受人崇拜要長得很好看之類的話。考官聽完之後有再問我一次,並且再一次強調personality這個字。我當時以為我搞砸了,因為我先是考試到一半就要離開,回來坐好之後又回答錯題目。但是我考完之後,考官有跟我說well done

我覺得口說的重點應該是要流暢,因為我回答的都很順,沒有太多停頓,我也沒有用厲害的字,都是我平時熟悉的用語。我想流暢度是我得高分的原因吧!

 

【總結】

我基本上就是利用劍橋系列的模考本1~4外加一本雅斯應考勝經的全真模考來做練習,一天做一回,確實檢討與訂正。會只做1~4是因為我沒有買書,所以我都去學校做模考題,學校只有買14冊,所以我只有這四本可以做。不過在此想呼籲一下大家,如果使用公共的書籍來做練習,一定要在練習完的時候把畫記的痕跡擦乾淨喔!!我每天都在擦上一個人畫的筆記,有時還會看到答案,實在是非常不爽!!

最後,希望我的準備心得可以給大家做一點參考,也預祝大家都可以順利得到理想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