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有些國家的聖誕節晚餐是在平安夜,但是蘇格蘭人的聖誕節晚餐是在聖誕節的當天晚上。這裡家家戶戶幾乎都做了聖誕節的裝飾,走在街道上就可以望見別人家裡裝飾得閃閃亮亮的聖誕樹,窗戶上也掛著聖誕樹或是聖誕老人的吊飾,聖誕節氣氛十分濃厚。

聖誕晚餐的序曲是大家圍著桌子坐下來,先拉開桌上的聖誕禮炮(Christmas Cracker)。「砰」的一聲,像是宣佈派對要開始了一樣!禮炮裡面會有一個笑話、一個小玩具和一頂帽子。大家說出自己拿到的笑話,在看看彼此的玩具,最後戴上帽子,聖誕晚餐就開始囉!

第一個登場的是湯,聽說這個是很具蘇格蘭風味的湯。湯裡面有一些青菜,喝起來頗爽口。這裡的人喝湯會配麵包,所以我也入境隨俗地拿起麵包蘸著湯一起吃。


蘇格蘭人愛喝酒,聖誕節這麼重要的節日當然也少不了酒。對他們來說,煮得熱熱的香料酒(Mulled Wine)是聖誕節的專屬味道,喝了酒之後,身子都暖了起來,十分舒服。

主菜是火雞和馬鈴薯,還有捲上培根的小香腸和一些青菜以及他們稱作stuffing的東西。我發現他們其實吃得很簡單,我好想念台灣過年時大魚大肉擺滿桌的場景!

吃完火雞之後是甜點,聖誕晚餐的甜點是鬆糕(Trifle)。我一向喜歡吃甜食,所以甜點很得我心。最後按照傳統還要來個百果餡餅(Mince Pie),剛從烤箱拿出來熱呼呼的百果餡餅再淋上卡式達醬(Custard),真的十分美味!雖然mince pie裡有我討厭的葡萄乾,但有香濃的卡式達醬作陪,葡萄乾也不那麼令人討厭了。


今年的聖誕節很幸運地可以跟蘇格蘭老夫婦和印尼家庭一起過,他們也很用心地要讓我這個外國人體驗蘇格蘭傳統的聖誕晚餐,甚至還送了我很多的小禮物。因為這些可愛的蘇格蘭人們,我想我是越來越喜歡蘇格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