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的最後一天,我跟我的俄羅斯好友和他老公以及他老公的弟弟一起過。因為外面很冷又飄雪,所以我們選擇在家裡過一個溫馨的蘇格蘭年(Hogmanay)!(蘇格蘭人會用Hogmanay來形容這一夜)

我們每個人各做了一道菜,因為我廚藝不佳,只能很簡單的烤了個豬肋排。她小叔很厲害地做了壽司,她老公做了炒飯,她本人則是做了蟹肉沙拉(Crab Salad)。她說這是她在俄羅斯跨年的時候餐桌上一定會有的一道菜。做法很簡單,吃起來也十分爽口。

因為要讓我這個外國人體驗俄羅斯菜餚,所以她又多做了俄羅斯夏日小點心。
作法是將番茄切片,之後在上面放大蒜和美乃滋,最後再加上一片香菜。她說這是俄羅斯的夏天最受歡迎的小點心,我嚐了一個,只覺得味道很有趣!因為我討厭番茄,所以我不覺得好吃,但是把番茄和大蒜結合起來的感覺真的很妙。

既然是2009的最後一天,重頭戲當然是在跨年這個時刻!按照俄羅斯傳統,在倒數的最後一分鐘,要飛快地在紙上寫下自己明年的願望。在邁入2010年的那一刻把那張紙燒掉,放進酒杯,最後倒入香檳,把自己的願望喝掉!!她說她去年在紙上寫下Get married,然後她就真的嫁掉了。不過,我們的紙沒有燒得很完全,所以下場是要吃掉剩下的紙片。然後又因為我們拿的紙太厚,嚼了老半天,都還無法吞下去,所以最後也只能吐出來。不過願望的部分都有燒掉,也有被我喝掉,希望願望都可以成真啊!

當我俄羅斯好友跟我說這個傳統的時候,我想起小時候媽媽帶我去收驚之後也會喝符水的往事,原來儀式都一樣,只是作用不同。

慶祝2010的第一天還需要吃俄羅斯巧克力才算完整。她打開她媽媽從俄羅斯寄來的巧克力,包裝十分精美。

她說一打開盒子聞到的就是俄羅斯除夕夜的味道。如果要說除夕夜對我來說是什麼味道的話,我想大概是紅包袋的味道吧!

2009到2010,我在這裡度過了一個很特別的新年!
Happy Hogmanay!

蘇格蘭的聖誕節和新年 照片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