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首圖

2017年,我為自己的人生開啟了另一篇冒險的篇章,我飛到了日本開始在這裡唸書+打工度假。不過,這次可能是因為舒適區待得太久,還有年紀太大,我出發前異常的焦慮,光是想要帶什麼,都讓我煩惱到白了髮。可是我之前是那種一咖皮箱拎了就出發的人啊!這次完全反常,我自己都不認識我自己了。(那個瀟灑的女子去了哪裡?????)

於是,我瘋狂的上網搜尋大家的行李清單,最後我本人帶了託運行李40公斤,外加手提行李10公斤,總計50公斤來日本大阪開啟我的新生活。

會帶這麼多東西過來,是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省錢。我想說這些都是家裡原本就有的東西,香草航空行李託運一公斤是60塊台幣,如果這些東西都在日本重買,我覺得比較花錢,所以就通通裝箱打包帶過來了。

當時在思考這些行李到底是要託運還是海運時也查了很多資料,看了許多網路上前人的心得,最後我的決定是託運,原因是:香草航空行李託運比郵局海運便宜。

因為我是買繽紛香草,所以原本就有免費託運20公斤,而我預計再多帶20公斤的行李。以郵局的水陸包裹資費來算,20公斤要NT$1730,算起來一公斤是NT$86.5

L-1

郵局水陸包裹資費查詢:

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al/index.jsp?ID=2030207

香草航空的話,託運行李是5公斤NT$300,算起來一公斤是NT$60

L-2

L-3

香草航空行李相關規定:

https://www.vanilla-air.com/tw/service/checked-baggage

除了香草航空託運比較便宜這個點之外,郵局海運還要等,到時還要在家等收包裹。行李託運的話,行李就是跟著我本人一起行動,也不用再額外分說什麼是立即需要用到的,而什麼是可以等海運寄到的。

再來,帶太多行李有一個需要擔心的點就是路途中移動的方便性,但是因為我的房仲有提供接機服務,所以下飛機就有人來接我,我不用自己拖著50公斤的行李去搭車,所以評估之後,覺得行李託運對我來說是比較好的選項。


☆香草航空☆

我是搭香草航空來大阪的,一年前他們剛開通大阪-臺北這條航線的時候,我也有搶到首航的特價機票來大阪玩,算是跟我滿有緣分的一家航空公司。我這次來的時間剛好是櫻花季,票價都比平時高,最後買到繽紛香草單程NT$6178,最後出發前再加買了20公斤的託運行李扣打,機票總計花費NT$7378。

L-4

香草航空的這個航班時間我也滿喜歡的,就是一大早到,抵達日本之後,就有一整天的時間去辦理外國人登錄、辦手機SIM卡、開戶...等瑣事。(是說我最後只來得及去區役所辦理外國人登錄)

☆排了2個小時才踏入日本國門☆

因為我來的時間點剛好是櫻花季,機場裡的人多到炸開!!旅客排隊排太久心情都很差,再加上日本人英文不好,很難順利地溝通,於是我就看到了在機場爆炸,對工作人員咆哮的旅客。

因為機場裡的人真的爆炸多,工作人員會不停地調度,把人引到其他窗口辦理。我被引導到邊邊的一個窗口,海關人員翻開我的護照看到我的打工度假簽證時皺了眉頭,然後看著我用日文說「不行」。

我當時內心一陣驚慌想說,『不行?!?!什麼不行?!我是要被遣送回國嗎?!?!我哪一個環節做錯了?!不是都按照規定辦理嗎?!?!』

海關人員開始打電話聯絡,最後來了一個類似長官的人,他看了我的護照之後,就又再指揮我到另一頭排隊。原來是因為我排的那個窗口沒有在留卡可以發給我,所以,已經排到入境窗口的我,又重新開始排隊。

我隔壁西方臉孔的老先生也是被指錯窗口,最後又要重新排隊的受害者,他非常生氣地跟工作人員理論,但是他們英文不好,兩個人也沒辦法溝通,日本人就是一直鞠躬道歉,老先生最後翻了一個白眼、嘆了一口氣之後就繼續排隊。

(註:持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入境的人,可以在關西機場直接拿到在留卡。)

我最後花了2個小時才踏出機場。我朋友上禮拜來找我,我問他排了多久入關,他想了想說「大概5分鐘。」冰友啊~~這就是淡旺季來日本的差別。

☆記得攜帶堅固的行李箱☆

我在排隊的時候遇到一個要去京都唸書的台灣女生,最後我們出來拿行李的時候,發現他的其中一個行李箱被摔壞了,輪子的地方都破掉,四個角整個都掉下來了。從被摔壞的地方看起來,行李箱的外殼非常薄,香草航空的地勤人員的處理方式是去拿膠帶要把輪子黏回去。

我是不知道廉航可不可以理賠,但是當下最慘的是他還要從大阪轉車去京都。要帶著兩大咖行李箱搭車,其中一箱還沒有輪子,我想他本人內心的苦楚是我不能體會的,所以出國慎選行李箱也是件重要的事。

☆行李箱開箱☆

這就是我全部的行李。開箱的港覺總是讓人覺得又驚又喜(明明行李都是自己打包的,哈哈)

L-5

託運:American Tourister的行李箱+花旗信用卡首刷禮送的行李箱。

手提:阿罵留下來的(復古風?)行李袋+瑞典Fjällräven Kånken後背包。

一共是50公斤左右。

(我聽說廉航的行李超重規定很嚴格,所以我在家裡用體重計秤我的行李時不敢抓得太剛好,所以到機場秤重時一箱大概17點多公斤,一箱大概19公斤。)

我後來覺得行李箱可以加大的這個功能還滿實用的,可以塞一些體積比較大的東西。

L-6

放行李我除了遵照衣服要捲起來放這個大原則之外,其他就是哪裡有空隙就塞哪裡,我覺得要放得很整齊的話,會浪費很多空間,所以我的行李箱打開就是這種凌亂的風格,哈哈。

L-7

這是我的後背包裡面的東西。

L-8

因為太想帶我的Cambridge Satchel劍橋包來日本背,但它其實頗重又很硬,有點占空間,所以我就把它塞到我的後背包裡。其他是比較重要的隨身物品:

✔︎ 電腦

✔︎ 手機

✔︎ 耳機

✔︎ 錢包

✔︎ 鉛筆盒

✔︎ 行事曆手帳本

✔︎ 文件夾(內含機票行程、證書...等書面文件)

✔︎ 行動電源+手機充電線

✔︎ Studio A買的日本上網SIM卡,8天,2.2G,NT$599(但我實際使用覺得很卡、易斷線,不是很好用)

✔︎ 行李箱鑰匙

✔︎ 相機電池

✔︎ 相機讀卡機

✔︎ 護唇膏

✔︎ 衛生紙、濕紙巾

✔︎ 梳子(超好用的Tangle Teezer)

✔︎ 備用眼鏡 (我是大近視眼,所以一共帶了兩副眼鏡)

✔︎ 正在吃的健康食品(是台鹽優青素膠原藤黃果膠囊,促進腸道蠕動的效果很好,白話來說就是讓人排便很順暢的意思。)

再來是阿罵留下來的手提行李袋裡面放的東西:

L-9

✔︎ 家裡沒吃完的麥片+越南G7黑咖啡(因為我家人不吃,怕過期丟掉浪費,反正行李有空間,我就順便塞一塞帶過來。)

✔︎ 隱形眼鏡盒+夾子

✔︎ 筆(人家送的筆,因為覺得長得很有趣,所以都帶來用。)

✔︎ 行李箱塞不下的衣服、毛帽

✔︎ 貼身錢包其實是我繫在腰間放錢的包包,放在這裡一起拍

衣物的部分,因為我的衣服不多,所以就是把家裡能穿的都帶來了。我看到網路上有人說日本的絲襪很貴又不好穿,我家裡剛好有很多黑絲襪,我就一次全帶過來。後來覺得還滿實用的,台灣的襪子品質很好,我搭配裙子穿,這樣就不用每天洗外面搭配的裙子,只要每天手洗襪子就好,不用再花投幣式洗衣機的錢。

L-10

同樣的邏輯,我也帶了很多小背心跟小外套,外搭的小外套不用每天洗,我只要手洗小背心就可以了。小背心手洗很方便,也很快乾,省去洗衣機的花費,而且還可以利用不同的小背心+小外套搭出不一樣的款式,雖然衣服不多也不會感覺每天都穿一樣。

另外關於在日本買衣服,我看到有人說很貴,有人說很便宜,我後來研究發現是每個人對便宜的定義不同。有人覺得一件1000塊台幣的衣服很便宜,有人覺得很貴。我自己這陣子逛街的感覺是覺得好看的也不算太便宜,一件不錯的上衣大概也都要700-1000台幣,我自己並不覺得便宜。我想大家可以參考一下Uniqlo的價位,來看看自己是否有預算買衣服。

再來都是行李箱裡的東西,這部分是隱形眼鏡類

L-11

✔︎ 隱形眼鏡(日拋10副+月拋4副)

✔︎ 隱形眼鏡藥水

✔︎ 隱形眼鏡沖洗液

日本的隱形眼鏡是要醫生處方籤才可以買的,所以我通通從台灣帶。而月拋只帶四副是因為我的度數很深,我去買的時候博士倫剛好缺貨,所以他們說之後要幫我寄來日本。

隱形眼鏡藥水也是因為網路上說日本很難買到,又很貴,所以我帶了很多瓶。但我後來發現其實藥妝店都有賣,一點都不難找,算起來也不貴。這是在我家附近的藥妝店看到的,博士倫的藥水500ml兩瓶,還送一小罐60ml的,這樣一組賣日幣¥1814(含稅),大概是台幣510塊,我覺得跟台灣差不多。

L-12

反而我看是生理食鹽水沖洗液比較貴,選擇又比較少,結果這個我只帶3瓶,完全失策。

L-13

在我家附近的藥妝店看到跟食鹽水放在一起的精製水,我以為也是可以拿來沖洗隱形眼鏡的,結果爬文才發現不是,看到有人說用精製水沖隱形眼鏡,戴上後眼睛會刺痛。所以只能買食鹽水的話,一瓶要日幣¥213,約台幣60塊,是台灣的兩倍價格。所以,該多帶的其實是生理食鹽水,而不是隱形眼鏡保養液啊…

鞋子:

L-14

✔︎ 腳上穿了一雙真皮長筒靴

✔︎ Adidas運動鞋

✔︎ Steve Madden平底鞋兩雙

✔︎ 黑色低跟高跟鞋

✔︎ 夾腳拖

✔︎ 黑色短靴

✔︎ Hunter雨靴

鞋子的部分,因為我的真皮長筒靴很重又占空間,所以我穿它去搭飛機,剩下的我一樣就是把家裡有的鞋子帶來。因為看到有人說日本很常下雨,雨靴很實用,所以我就帶了我的Hunter來。然後是我超喜歡的Steve Madden的平底鞋兩雙。也看到有人說日本單純黑色的低跟高跟鞋很難買,所以我也把家裡的帶來,但後來發現心齋橋超多在賣的。

我是覺得鞋子比較難找到合腳又喜歡的,然後買鞋也比較貴,我沒有多餘的預算可以買,所以就把家裡有的帶過來。打包時可以在鞋子裡面塞襪子,可以避免鞋子變形也可以節省空間。

再來是化妝保養品類,這個類別完全是看個人使用習慣。不過因為日本的藥妝真的很便宜又很好用,我就是把家裡剩下的帶過來而已。

L-15

攜帶這些瓶瓶罐罐的東西時,我會建議再用一層塑膠袋包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飛機上壓力的關係,我的面膜、乳液都有點溢出來,還好有先包起來才不會沾到旁邊的東西。

再來是不小心帶到覺得超好用的入浴劑。這是之前朋友送的,想說順手帶過來,也不占空間。結果因為從家裡凌晨出發去搭飛機,然後抵達日本後又馬不停蹄地去辦事,接著整理行李,到了晚上完全筋疲力盡,累癱。剛好看到隨手放進行李的入浴劑就拿去泡澡,覺得完全舒緩了疲憊的身體!

L-16

少量的盥洗用品。

L-17

書籍:

L-18

✔︎ 日本語GoGoGo 1-3冊

✔︎ 跟著小氣少年自由行:大阪、神戶、奈良

✔︎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很喜歡這本書,會帶這本書來也算是對自己的期許,希望在日本這一年也會過得還不錯。

✔︎ 非官方職務

我帶了自習用的日語教材、旅遊書還有自己喜歡的書。

電器用品類:

L-19

✔︎ 吹風機

✔︎ 直髮夾

✔︎ 喇叭

✔︎ 延長線

✔︎ 相機充電器

✔︎ 隨身硬碟

✔︎ USB

✔︎ 行動電源充電線

✔︎ 韓國轉接插頭(因為之後有計劃去韓國玩,所以把上次去韓國用過的轉接頭帶來)

其他:

L-20

✔︎ Longchamp包(容量大,又可以摺疊收納,我覺得很好用!)

✔︎ 口罩

✔︎ 折傘(我覺得一把好用的折傘非常重要,因為日本也滿常下雨的,然後這裡的風大起來也是沒再跟你開玩笑的。這把雨傘王買的傘,陪我走過好幾個颱風,來日本依然堅固耐用,風再大都不用擔心。)

✔︎ 備用感冒藥

✔︎ 可以掛起來的盥洗收納包(這個也是為了之後要旅行帶來的)

✔︎ 墨鏡

✔︎ 小鏡子

✔︎ 指甲剪、挖耳棒...等小物

✔︎ 小刀

✔︎ 組裝傢俱的小工具組(我來日本都買組合傢俱自己裝,覺得這個非常實用)

✔︎ 捲尺(這個我覺得非常必要,先把尺寸量好,可以避免買回來的東西尺寸不合浪費錢)

感覺上也沒帶多少東西,但其實這樣就50公斤了。

另外也有網友提到可以帶一條小毛巾,剛到宿舍時可以先擦拭傢俱,好把行李裡的東西拿出來擺好。這個建議我也覺得很好,雖然我自己是沒有用到,因為我的房間已經打掃得非常乾淨了,不過那條小毛巾後來被我拿來擦東擦西,也是滿方便的。

{2017.6.11} 補充:博士倫和眼鏡行真的把我的隱形眼鏡寄到日本來給我了,台灣客服實在是做得太好了!!

IMG_5437_Fotor

 

arrow
arrow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