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首圖

參加日期:2017.5.27

體驗課程:水果塔製作

費用:完全免費,做完的成品還可以帶回家。

因為我的香港同學推薦了這個活動還很積極地鼓勵我報名,所以我就來上了生平第一堂廚藝課,做了人生第一個水果塔,真是令人港凍的里程碑啊!!

首先先介紹一下這個體驗課程,這是由大阪調理製菓專門學校所辦的Open Campus的體驗活動,目的是讓有意報名的學生,先體驗上課的環境還有老師教學的內容,目的當然是希望大家來上過體驗課程之後,都可以報名他們的課程,也就是說這是一個以招生為目的的體驗活動。

不過,他也沒有限制一定是要有意報名的學生才可以參加,是說你內心有意無意他們也不知道,而且說不定原本無意的人,一上課之後受到老師的啟發和感召就決定報名了也不一定。所以,我就抱著這種心情報名參加了。

報名方式:

上學校官網,可以看見課程的日期以及主題。

http://www.daicho.ac.jp/open-campus/schedule/

Eco-2

課程有分調理烹飪課程(料理)和製菓課程(甜點),也有兩種願望一次滿足的W體驗課程,就是double的意思,調理烹飪課程+製菓課程的組合。

Eco-2-1

隨便點選一個課程介紹下方的『参加申し込み』就可以進入填寫報名資料。先勾選想參加的場次,如果已經額滿,這裡也會顯示。

Eco-3

接下來就是按著表單填寫基本資料。

Eco-4

在籍區分以及高校名稱,我就點選其他/海外高校。

Eco-5

照著表格順序一一填下來,就可以送出報名了。確認報名之後,會先收到email確認信。

我以為就是這樣子了,沒想到日本人做事的完整程度超乎我想像,我出發前竟然還在信箱收到學校寄的通知明信片!

Eco-6

我報名的是梅田校的體驗課程,學校發的email裡有提供交通方式。上面的指引是坐到梅田站,但實際上大阪調理製菓專門學校是比較靠近淀屋橋站(御堂筋線-紅色線),而且淀屋橋地鐵站的規模也比梅田站小很多,路線比較簡單,不用繞來繞去。

Eco-7

剛好我的語言學校在本町,當天早上我先去學校參加了國際交流活動,結束後再從學校搭車過去一站就到了,很方便。

大阪調理製菓專門學校

淀屋橋地鐵站出來大概走個5分鐘左右就到了。這天的天氣好好。

Eco-8

學校在巷子裡,巷子口有一家銀行跟咖啡廳,我覺得地點有點隱密,然後學校長了一個透天厝的樣子,也是有點難認,我是用google導航才走到的。

Eco-9

要走近才會發現學校的建築上面有學校名。

Eco-10

門口有迎接的人,我跟他說了我是來參加製菓活動的之後,就來了一位老師迎接我,還親自引領我到旁邊的小包廂坐下。我本來想說他只是帶我到等候區,接著就會離開,我就可以自己逛逛拍拍照,結果老師非常熱情地跟我聊起天,可是我的日文還很破爛,不足以跟別人聊天啊,所以場面就很尷尬,因為我根本就聽不懂啊…...

但是老師不放棄,依舊繼續跟我聊(這種不放棄的精神,用在教學或人生其他方面成果應該很好)我只好就著我破爛的日文,用單字拼拼湊湊成句子地跟老師聊天,也不知道對方聽不聽得懂,結果老師一直不相信我的日文很爛,他說我的口音很道地,問我學了多久,我的日文就真的那麼爛啊,口音道地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是誤會吧,我想。

後來我想他是真的領悟到我的日文真的沒有辦法跟人家聊天,就拿了一本介紹學校的雜誌給我看,結束這場溝通不良的對話。(真是鬆了一口氣了我)

大阪調理製菓專門學校裡面很高級,一樓有點像飯店大廳,我第一個想法是這學校應該很有錢。

上課前我想要先去上個廁所,所以就問了走廊上的職員廁所在哪裡,結果一開口對方很驚訝地說我說日文的口音很道地,問我學了多久。我自己的驚訝程度不亞於那個職員,囊道說我才來大阪兩個月,就已經關西腔get了?!?!?!

學校簡介

因為這是一個以招生為目的的體驗課程,所以一開始我們被帶到一個階梯教室聽學校的簡介。

Eco-11

參加的人看起來大多是高中生,有一個媽媽還陪同一起來,而且女生占多數,只有兩個男生。我跟另一個台灣女生算是其中年紀比較大的。

學校簡介開始前有迎賓飲料,是好好喝的蔓越莓可爾必思 可爾必思真的跟莓果類好搭,上次去吃國產牛燒肉放題喝到的黑醋栗可爾必思也好好喝!

Eco-12

桌上也為每個人都準備了廚師服。

Eco-13

因為我分別被四個不同的人誤會跟隔壁的日本女生是朋友,說我們長得很像,所以搞得她只好一直照顧聽不懂日文的我,真是不好意思。(但我後來想想,我們就只是戴了同款眼鏡而已。)

製菓體驗課程開始

學校簡介了大概半小時。之後我們就分組被帶到5樓的製菓教室。教室裡非常乾淨(乾淨好像是日本的基本配備),設備也感覺很高級,講台前還有攝影機可以特寫老師手上的動作。

兩人一組還搭配一個老師跟一個學生小助手,我跟另外一個台灣女生一組(真是謝天謝地!)

進到教室之後就先去洗手、噴酒精,學生小助手還會在洗完手之後馬上遞來擦手的紙巾,擦完後還幫我收走丟掉,完全是VIP等級的待遇耶,是把我當成貴賓那樣來服務。

洗完手之後在位置上坐下,桌上有食譜,老師會先分階段講解再讓大家實際操作。

Eco-14

雖然我的日文很破爛,但是憑著簡單的詞彙、漢字還有其實是英文的片假名單字以及老師的肢體動作,也大概可以了解老師的意思,不至於到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中間過程我就沒有拍照了,因為我們每做完一個步驟就要洗手+噴酒精,手要保持乾淨,拿手機感覺不太衛生,於是就沒有照片了。

材料都是學校準備好的,我們只是把材料組合在一起,再加上一些攪拌、加熱、擺飾之類的動作,就算零廚藝的手殘人也不用擔心。而且老師隨時都在旁邊協助,還有一個小助手,要做失敗是不可能的事,哈哈哈哈。

中間還提供開放三明治當小點心,有夠貼心,而且真的好好吃噢!連飲料都一併送上,就是一個下午茶的概念,真的很把我們當貴賓啊!

於是在談笑間,水果塔就完成了!!

Eco-15

看到成品的時候真的有夠感動!!手殘又零廚藝的我本人,竟然做出了手上這個水果塔!(手背抹去眼角的淚水)做完把照片傳給媽媽,我想媽媽應該也有偷擦眼角的淚水(最好是)哈哈哈哈哈~

這是一個會讓人對烹飪燃起興趣的課程,過程超好玩的,成品又很精緻,讓人有錯覺自己會是下一個蛋糕天王(是只有我這樣自我感覺良好吧,哈哈哈哈哈)

來個對照圖。是不是完全讓人自信心爆棚!

Eco-16

做好的水果塔被包裝得很精美,讓參加的人可以帶回家。也可以順便把廚師帽帶回家做紀念。

Eco-17

做水果塔的任務圓滿成功!

我們又被帶回一開始的階梯教室,學校的職員又進行了第二波的學校介紹,這次會強調學校的強項,像是實習的時數多…等,也會談到學費。又差不多是個半小時,我以為聽完就可以回家吃水果塔了,沒想到事情還沒結束。

我們又被帶到另一個房間,由每個小組的老師進行1對2的深度訪談,老師會詢問生涯規劃、比較喜歡料理還是甜點、有沒有考慮其他學校、有沒有意願報名......等。壓、力、山、大!我當然知道學校這麼用心地設計了這個活動是為了招生,但最後這一趴,我個人覺得壓力有點太大了。

而且我的日文程度其實聽不懂這麼有深度的話題啊,還要靠著同組的台灣女生簡短翻譯,然後那個台灣女生面對如此激烈的提問也有點無法招架,現場的空氣都尷尬地凝結了。最後那個台灣女生說他還要回家考慮,我說我要先學好日文。

製菓心得:

真是太好玩了!!!而且看著指導老師對每個步驟的要求和堅持,有被日本職人精神感動。而且這裡的東西真的好好吃噢,不管是課程中間提供的開放三明治還是成品的水果塔,都很好吃!這間學校真的可以來念,因為是真的會做出好吃的東西啊。

而且看起來學校的訓練很嚴謹又紮實,做出來的東西又好吃,以後我會很尊敬這家學校畢業的學生!(我在此先乾為敬,搖晃紅酒杯)

竟然還有明信片留念

幾天之後我在家裡的信箱還看到學校寄的明信片,是我們當天拍的照片。我想這學校應該是真的很有錢吧。(胡亂猜測,哈哈)

Eco-18

 

 

arrow
arrow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