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首圖

在台灣的舒適圈待太久,我都忘了搬到一個新國家有多麼麻煩,直到我重新開始在日本跑這些流程!夜深人靜時都在問自己,我到底為何要這樣整自己?!一開始只是去美國過過暑假,後來情況一發不可收拾,再來就搬去英國,接著又跑到越南,然後再把自己丟到澳洲,而現在我到了日本。

我媽是一個傳統婦女,對於生到我這樣的女兒感到很無奈,像一匹關不住的野馬,我也不知道是我的命運造就了我性格,還是我的性格成就了我這樣漂泊的命運?總之,年過30的我,又搬到了一個全新的國家:日本。

我是一早的飛機抵達日本的,原本完美的計劃是要先去區役所辦外國人登錄再去郵局開戶,隔天再去難波的Bic Camera辦手機網路SIM卡,趕在學校開學之前把這些瑣事辦好,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我卡關在機場約莫兩個小時,然後銀行下午五點就關門,我第一天只來得及辦好區役所的外國人地址登錄。

開始在日本生活之前,有幾件事一定要先辦:

1. 到住家附近的區役所辦理外國人地址登錄+加入日本國民健保。

2. 到銀行開戶

3. 辦手機門號網路

持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到日本的台灣民眾,可以在幾個特定的機場拿在留卡。(成田機場、羽田機場、關西機場、中部機場、新千歲機場、廣島機場、福岡機場)確認居所後的14天,一定要到區役所辦理住址登錄,聽同學說超過14天會被罰錢。但這種跟簽證、身份有關的事,我是不敢馬虎,而我的租屋處是在台灣就確定了,所以我是第一天到就先去辦。而且在留卡登錄是第一步,沒有它之後的事情都沒辦法辦,所以這絕對是最重要的一步!

在留卡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外國人在日本的身分證,隨身都要攜帶,不管是銀行開戶、辦手機網路、郵局領掛號...等都會需要出示在留卡,是非常重要的證件!

在留卡正面範例:

Li-2

在留卡背面範例:

Li-3

—需要攜帶的物品—

☆護照

☆在留卡

☆印章(我是使用台灣的木頭方章)

我家住大阪市西區,所以我就到西區役所來辦理地址登錄。建議先在台灣查好戶籍地所在區域的區役所,抵達之後就可以直接去辦理,比較不會沒有頭緒、很慌張又浪費時間在查資料。因為剛來有很多事要辦,我覺得先規劃好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我的房仲人很好地還開車帶我去區役所,還指導我要怎麼辦裡,他有提醒我可以一併申請個兩份住民票,之後銀行開戶或是辦手機會用到。一份300日幣,我申請了兩份,結果後來都沒有用到,只要有在留卡就行了。

區役所感覺就像是台灣的戶政事務所那樣,進來一樣先抽號碼牌

Li-4

西區區役所裡面還有一個到處走來走去的服務人員,他會詢問在場等待的民眾需要辦理什麼業務,並且會協助引導民眾辦理,還滿貼心又便民的。

我看到網路上有人會先填單子,但因為我還在找我要填什麼單子的時候,旁邊協助的服務人員詢問我需要辦理什麼業務時就幫我抽了號碼牌,所以我是去到窗口才填單子。

Li-5

我的日文零程度,原本相當害怕,沒想到西區區役所貼心地準備了中日對照的翻譯手冊給辦事人員,他一邊翻著冊子給我看中文,然後再靠著簡易的英文和漢字,也順利的辦完。相當感謝辦事窗口的小姐對於日文零程度的外國人展現的無比耐心!!

《日本國民健保》

辦完在留卡的住址登錄之後,我接著去申請住民票,這個要等非常久,因為等太久了,我還先回家休息了一下,結果再到現場還是等非常久。結果後來都沒有用到,完全是白忙一場...

申請住民票之後,我也接著去隔壁的保險年金窗口申請加入日本國民健保,這個是自由參加的,我之前也為了要不要加入查了很多資料,最後還是決定加入健保。我覺得保險這種東西就是沒用到的時候覺得很浪費,但是需要的時候沒有就會很悲傷。

Li-6

日本看病很貴,我怕沒有健保到時需要看醫生的時候會破產,想想還是加入比較心安。加入日本的國民健保之後,看病的花費可以補助70%,個人負擔就只剩下30%。

辦好加入手續之後,大概一個禮拜有關部門會寄出交付通知單,到時候再拿著通知單和印章、護照、在留卡到區役所領取保險証。費用的話,我當時申請時有跟辦理人員說我是學生沒有收入要減免,但是確定的保險費我到現在還沒收到賬單,所以也還不知道。

因為我本人日文零程度,當時是把網路上查到的日文關鍵句:減免(げんめん)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が?。印下來拿給服務人員看。就是關鍵字:減免(げんめん)要提到就是了。

不過因為我加入之後就忘了這件事,收到通知單時也因為看不懂日文,以為只是要留存的文件,就把它收起來了,一直到要寫這篇文章記錄才翻開當時申請的須知,發現我還要回去領保險証。

於是我又再回到我家附近的西區區役所。

Li-7

抽了保險年金窗口的號碼牌。

Li-8

終於順利領到日本國民保險証了!

《銀行開戶》

日本銀行對於外國人開戶並沒有很容易,我的韓國同學跑了超多家銀行都被拒絕,最後在新生銀行成功開戶。而我查的到資料都說郵局開戶是最容易的,但是郵局的戶頭沒有海外匯款的功能,所以如果需要家人匯錢過來的人,就不適合使用郵局的銀行。

但我家人沒有要匯錢給我的意思,然後我身上雖然是只有我微薄的積蓄,也不是什麼鉅款,但那可是我賴以為生的金源啊!我只想趕快找個安全的地方把它放進去,所以我選了郵局的銀行。

我就是找家裡附近的郵局辦理。

Li-9

一樣準備:

☆護照

☆在留卡

☆印章(我是使用台灣的木頭方章)

另外加上:

☆中文名字的片假名拼音,這個可以先在台灣查好,抄寫放在身上,開戶時會需要填寫。

這天我的日文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突然非常靈光,簡直有如神助!一路上從問路到開戶都非常順利,我很神奇地都聽得懂每一個指令和步驟,比起前一天的區役所,這天的郵局銀行開戶之路簡直無障礙的不像話!!

一直到我準備把身上的錢拿出來的時候,登愣!我發現我用貼身暗袋把錢繫在腰間,而我那天又穿了裙子,我就是要把整個裙子掀起來才可以拿到錢,我只好尷尬的問了郵局銀行的小姐(還好是小姐!!)哪裡有廁所可以讓我把身上的錢拿出來(天哪,超糗!)

還好日本郵局的銀行可以零元開戶,我就是先把戶頭開好,再去附近的便利商店裡的廁所把錢拿出來,再走回郵局存。終於把身上的現金安穩的存進銀行了!(安心)

郵局的存簿有三種樣式可以選擇,因為我自以為是成熟的大人了,所以選了黑色。而提款卡則要一周後才會以掛號寄到住處。使用到目前為止,沒有覺得不滿意的地方,因為郵局ATM的點也不少,領錢或是刷簿子都滿方便的,我目前遇到的郵局人員也都很好,有什麼問題他們都很樂意協助跟幫忙。

我上個月要去匯房租給房東,我家附近郵局裡的先生甚至還陪我到提款機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我操作,有夠感人!

唯一一個比較令我訝異的是這裡郵局銀行的ATM並不是像台灣那樣是24小時的,所以要注意一下領錢的時機。再次覺得台灣真的好方便啊!

《旅行支票兌換日幣現鈔》

雖然我身上有的只是我微薄的存款,但是我真的無法承受失去它的風險。所以當初在決定要怎麼把錢帶到日本時也考慮了幾個方案。

一個是全部帶現金。但我覺得這樣風險太高,萬一真的不見,臣妾承受不起啊!!(哭腔吶喊)

一個是帶部分現金,其餘匯款。但說真的,我也沒帶多少錢,匯款的手續費大概要日幣4000円,還要等我開戶後再請家人匯給我,我覺得太麻煩。

一個是帶部分現金,其餘換成旅支。這是我最後採用的方法。不過這個方法麻煩的點在於旅支的兌換,以前是只要在郵局就可以換,但是現在已經不行了。於是我上美國運通旅行支票的官網查到幾個兌換點。

Li-10

發現離我最近的是大阪梅田車站的Travelex,這個點還滿好找的,就在遊客服務中心Information的旁邊。 

Li-11

我去兌換的時候,窗口的小姐說,他們一日兌換的上限是日幣5萬圓兌換的手續費一次是500円。我原本以為我別無選擇,所以就先換了日幣5萬圓。之後那個小姐大概看我露出了有點苦惱的樣子,就建議我去Yodobashi Umeda的地下2樓找到World Currency Shop,他說那邊沒有兌換金額上限。

然後那個小姐人超好,還幫我打電話過去問有沒有收手續費,結果知道World Currency Shop不收手續費後,他還跟我道歉。

我這次來日本遇到的人都不可思議的好,跟我第一次去東京遇到的冷漠都市人差很多,大阪人實在是太得我心了!!

於是我就再度啟程到附近的Yodobashi Umeda的地下2樓去找World Currency Shop。

Li-12

World Currency Shop在一個隱秘的角落,我走了一會兒才找到。這裡把旅行支票換成日幣現鈔的確不收手續費,也沒有兌換金額的上限。實在是太感謝Travelex熱心的小姐了!

《手機網路SIM卡》

最後是申辦手機門號。因為我的哀鳳5其實年紀也大了,當初想說不然來日本買新手機辦門號好了,結果看到很多人都說在日本買的手機快門的喀嚓聲關不掉,這到底是怎樣奇妙的國家,竟然需要用這種方式來防止偷拍,我實在無法忍受快門聲關不掉這種惱人的事,所以立馬就打消了在日本買手機的念頭。

再來一點是日本的手機一般都要綁約兩年,中途解約的話要付違約金,我覺得這樣算起來也很“美何”(不划算)(手按計算機)。所以最後看到很多人推薦的Bic Camera(ビックカメラ)跟IIJmio合作推出的BIC SIM,覺得這個最符合我的需求。

而且它可以到門市申辦,現場還可以請服務人員測試,像我這種3C白癡,我覺得這樣比較安心。

需要準備:

☆在留卡

☆智慧型手機(我是從台灣帶我的哀鳳5)

☆信用卡(只接受信用卡付款,店員會先測試是不是可以刷過才可以確認申辦成功,建議多帶幾張備用。)

我是在大阪難波的Bic Camera門市櫃檯申辦的,就在一樓結帳櫃檯前方的角落。

Li-13

因為聽說這裡有會講中文的店員,但我去的時候沒有,是日本人店員打電話去給某個台灣人,我們三方透過電話這樣一邊翻譯一邊操作辦理完成的,有一點麻煩,但也是順利。我也當場請店員幫我測試確認上網和電話都沒問題。

而且我辦的時候還有一個優惠方案,就是原本申請費3000円,優惠只要1円。媽呀!只要付1円耶!是天大的優惠!

Li-14

而且還有6個月網路流量加倍!

因為手邊沒有很多錢,我是選用最低資費的方案,門號+3G網路流量,一個月1600円。

Li-15

我在台灣是用吃到飽的網路,一個月的用量高達40-50G的那種人,我想說反正怎樣我都不夠用,不如就用最便宜的就好了。如果需要網路的時候,我就儘量去圖書館或是有免費WiFi的地方,少了大量使用網路的時間,我也可以多看看書或做點別的事,也是不錯。

因為有了流量限制,不能再隨意的使用網路,所以我有請店員幫我下載一個APP是可以顯示流量的,我就可以調配一下我的使用時間。

目前使用上還是覺得有點緊繃,畢竟我以前是用40-50G的人,現在變成只有3G,真的就是由奢入儉難啊!但有慢慢在習慣(不然還能怎麼辦?),少了網路真的多了很多時間也還不錯。

好了,以上就是開始在日本生活必須要辦理的瑣事,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在腦海中又跑了一遍整個流程,還是一個累歪,又再度想搖晃自己肩膀,問問自己當初為何又要這樣整自己?!

但是,別忘了,雷諾瓦是怎麼告訴我們的:『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順便學個英文:『The pain passes, but the beauty remains.』那些痛苦都過去了,我現在正開心地在日本的語言學校當學生,那些煩難如今看來都已雲淡風輕了(輕吐煙圈)

{2017.6.26 更新}

收到日本健保的繳費通知單了,一個月是2160円。而且原來日本的健保局是直接寄來一年份的繳費單,之後再每個月拿單子去繳費。

IMG_2069_Fotor

 

arrow
arrow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