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圖

參加日期:2017.5.28

體驗活動:插花

費用:完全免費,做完的成品還可以帶回家。

去大阪調理製菓專門學校的隔天,我來到了大阪國際交流中心(大阪国際交流センター)插花,我都要覺得我其實是來日本上才藝班的吧,才不是來學什麼日文呢,哈哈~

這天依舊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跟幾個台灣同學還有香港同學相約,我們一起來到了大阪國際交流中心,附近的地鐵站是「谷町九丁目」。交流中心離地鐵站沒有很近,位置也有點隱秘,我們走了好一會兒才到。

裡面頗寬敞,風格有點像台灣那種文化中心的感覺。

Ike-2

角落擺了個藝術品。

Ike-3

這就是我們要來參加的活動「Ikebana International」(いけばな)是日本花藝協會跟大阪國際交流中心合辦的活動,今年是第26屆了。

Ike-4

整個活動的行程表。包含了英文落語表演、茶席、花展、插花體驗...等活動。

Ike-5

活動會場門口。

Ike-6

因為我們是透過學校報名的,所以先到櫃檯簽到跟領茶券和插花體驗券。現場也有賣茶券,一張600円,我們則是可以免費領(開心)

Ike-7

會場內展示了許多插花作品,來參加的人也不少。

Ike-8

大家都忙著拍照。

Ike-9

茶券可以換到一個和果子跟一杯抹茶

Ike-10

這和果子非常小一個,可是做得小巧精緻,是會讓人捨不得吃的那種精緻度。雖然小小一個,內餡卻不馬虎,層次相當分明。

Ike-11

和果子非常甜,所以還有抹茶做搭配。這杯子大概像一個碗那麼大,同行的台灣同學對日本文化頗有研究,他說對方端茶的時候會把正面朝前端給你。拿到之後要先欣賞一下茶杯的正面,要喝之前再轉個方向,讓茶杯的正面朝前,用茶杯的背面喝。

Ike-12

他話一說完,我們才恍然大悟,我們其他人都是拿到就喝了,根本沒在理茶杯是正面還是背面,哈哈~日本人的眉角好多喔!

因為這和果子非常甜,抹茶非常苦,所以另一個台灣同學說要一口和果子配一口抹茶這樣一起吃才會剛好。

Ike-13

吃完東西覺得很滿足,可以來逛花展了,看到好多人穿和服來,感覺是個很慎重的活動呢。

Ike-14

會場裡展示了許多花藝作品。

Ike-15

風格感覺都有點老派,還是說這就是所謂的日式風格呢???

Ike-16

這插花的風格感覺就很適合加上一些勸世的文字或是問候語做成長輩圖傳給長輩啊。

Ike-17

台上是英文落語的表演。有點像是單口相聲那樣,然後是講英文,嗯,還是日式英文。

Ike-18

表演者好像還滿厲害的,看簡介說他是日本人氣落語家,Kaishi Katsura,還得過NHK新人演藝大賞。

Ike-19

最後是今天的重頭戲:日式插花體驗

Ike-20

參加的人滿多的。

Ike-21

桌上都擺好了一人一份的花材。

Ike-22

前面是今天的老師,他前面那盆花是今天插花的範本。

Ike-23

日本的花道有分很多流派,其中『池坊』是日本花道的代表性流派,一直被公認是日本插花的本源,池坊流歷史較為悠久,具有五百多年的傳統。而我們參加到的是另外一個流派—嵯峨御流

每個人旁邊都還會有一個小老師幫忙,我的小老師是個很有氣質、妝容精緻、眼睛又很大的日本太太。因為每朵花都長得不太一樣,所以每個人拿到花材時要先預想規劃一下要怎麼安排這些花兒。

我的小老師教我先把所有的花握在手上,然後一邊去調整位置,要注意方向、高低,以此先搭配出一個有層次感的整體畫面。

要把花剪成自己想要的長度時,要斜著剪出一個尖頭,這樣等一下才好插。

看到我的初步作品時,看得出來我的小老師很想稱讚我,但是又想不出形容詞,最後說出了:『啊!真是很有趣的搭配呢!』哈哈哈哈哈哈~看來我本人就是只有幽默感沒有美感啊!走到哪裡最後都只能是個諧星、綜藝咖。

來日本兩個多月,已經收到過太多有趣、funny之類的形容詞了(攤手)

人家也好想得到漂亮、性感之類的形容詞喔(扭)

這是我最後的成品。其實也是頗美嘛!(哈哈哈哈哈~自己講)

Ike-24

再度看著自己的作品,內心依舊是有一股感動油然而生。手殘人竟然也可以插出這樣美的一盆花,我港動啊~~~~(掩面落淚)

Ike-25

最後還被頒發一張證書。證書很精美,一點都不隨便,是會讓人想好好收藏的質感。

Ike-26

插好的花也被仔細地包起來,讓大家方便帶回家。擺在家裡,每天看到美麗的花,心情都超好!

雖然這是一個免費的活動,可是卻完全不馬虎呢!每個細節都可以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和巧思,不禁讓人佩服起日本人做事的仔細程度!之前聽過一個比喻說,日本就是整個民族都是一個處女座啊,現在想來覺得是個很傳神的比喻吶。

 

 大阪國際交流中心(大阪国際交流センター)

會不定期舉辦許多交流活動喔。

http://www.ih-osaka.or.jp/chinese/

地址:〒543-0001 大阪市天王寺区上本町8-2-6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