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erdeen雖然說是蘇格蘭第三大城,但它真的很不大,所以這裡的人沒有一般的都市人那麼冷漠,反而是純樸可愛!在這個小城,跟路人對到眼的時候會微笑;陌生人也會提醒我哪個路段很滑,走路要小心;看電影也沒有查票員會查票,人與人之間都十分平和地相處著。


但某天來了一個人,他說他在找教堂,身邊的蘇格蘭人們很好心的要幫他。接著,他開始訴說起他的故事。他說要找教堂是因為他沒有地方住。他一個人來到這裡參加吉他節,在坐上回家的火車之前,他的行李被偷了,而他所有的東西都在他的行李箱裡。所以,他沒有手機可以打電話通知他的家人;沒有提款卡可以領錢;沒有地方住。蘇格蘭人們熱心地建議他可以去警察局尋求幫忙,他的回應是所有的方法他都試過了,但就是沒有用,他已經在外面的公園椅睡兩天了。

蘇格蘭人們問他:「那我們可以怎麼幫助你?」他說:「我只想搭巴士回家,但我連搭巴士的錢都沒有。」然後,他說他只需要26磅(約台幣1500)坐車。蘇格蘭人們十分善良地掏出錢,一共給了他30磅。

在台灣長大的我,對於這種詐騙案件早就見怪不怪,我壓根兒沒想過要給他錢。從他提到他行李被偷開始,我就知道他是來要錢的。詐騙的手段那麼遜,怎麼可能騙過我這個從詐騙案件多到有專線電話的國家來的人!那男人身上乾乾淨淨,連鬍渣都沒有,怎麼可能在外面睡了兩天。但我當下也不知道該如何阻止我身邊這群又傻又善良的蘇格蘭人們,只能看著他們把白花花的鈔票奉獻給一個騙子。

後來我跟他們提起這種事件在台灣很多,就是有壞人喜歡編故事來騙取善良的人的愛心善款。蘇格蘭人們很驚訝地說他們從來沒遇過這種情況。最後他們仔細回想,才發覺那個男人所說的故事漏洞百出。

當我看著他們熱心地想要幫助那個男子的時候,我真的為人性的良善而感動。我想一開始的台灣人也都是這麼熱心地想幫助人吧!但隨著這樣的案件越來越多,聽到這樣的故事時,內心已經不是焦急地想幫助人,而是防備地不讓別人騙到我們的錢。我喜歡這個依然純樸的小城,希望這樣的騙子不要越來越多,不要壞了這小城市和諧的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s素 的頭像
    Ms素

    Ms素 ✈ 關於旅行。關於生活。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