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想在30歲之前再讓自己冒險一次,所以選擇離開台灣,其實沒有一定要去哪裡,只是想換個地方生活。而選擇澳洲打工,只是因為它限制最少,可以隨時申請和出發。

這趟旅程跟之前的完全不一樣,它充滿了更多的未知數。之前去美國打工,工作是在台灣找好的;然後去了英國念書,學校是在出發前就申請好的;之後去越南,工作住宿的相關事宜,也都是抵達前就知道。然而這次的澳洲,我連我要住哪裡,要做什麼都沒有概念!

心裡其實有些忐忑,不知道命運到底會把我帶到什麼樣的地方去?看到網路上有人是連英文都不太懂就出發,心裡不由得佩服起這樣的背包客!

出發前做了一些功課,發現墨爾本最吸引我,所以包袱款一款,我就飛到這個南半球的美麗城市了!

飛機降落墨爾本國際機場,入境的過程非常順利,一個問題都沒被問到就出機場了!我穿著短袖長版T、內搭褲和小外套,腳踩著我的馬丁大夫鞋步出機場。

地面溫度:11

天氣:晴

心情:愉悅

愛極了這種乾爽、涼冷的空氣。天是很清澈的藍,襯托出很白的雲。搭著單程17 AUDSkybus到市區。座位前面的歪國人手上的手機是HTC,有種來自家鄉的親切感。約莫20分鐘就到Southern Cross Station從這裡我再轉車到一個叫Prahran的小城市。

一路上遇到很多人,但澳洲人沒有網路上大家說的那麼友善啊!或許是受夠觀光客了吧!我遇到的人裡面只有老人家比較友善,年輕的人們都有著不耐煩的口吻。車站的老太太,熱心地帶我去找月台,雖然是錯的;路上的老先生也熱心地為我指路,但也是錯的!雖然資訊通通都是錯的,但熱心的舉動讓人感到很溫暖。

再來是什麼銀行開戶、辦手機門號,等雜事,我辦起來都很熟悉,因為我以前在英國都弄過,墨爾本也是個跟英國很像的城市,有旅遊書將它稱之為「小倫敦」,我辦起事來也很順手!

只不過滿街要找工作的外國人,我不知道到底誰才可以得到工作?未來,我真的沒有頭緒會怎樣?其實心中也興起乾脆玩一玩把錢花光就回家的想法,但又覺得似乎不該那麼快放棄。

住在青年旅館,看了形形色色的外國人有著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我也在這裡思考自己的定位,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或許是年紀增長了,考慮的事情也多了,看著那些隨性放浪的背包客們,想起自己也曾如此隨意,但現在在這裡卻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對於自己的下一步,我感到困惑。

但還沒決定未來是要怎樣時,工作還是要找。可是,在墨爾本找工作出乎我意料的困難。韓國男生室友說他去應徵了餐廳的洗碗工,跟他一起競爭的有30人,每個人都要先試洗。他說以前在韓國,家事都是媽媽在做,突然要洗碗,當然是笨手笨腳的,想當然爾,沒有得到這份工作。

我在網路上寄了幾十封履歷,也是沒有下文。所以,我去找了工作仲介。沒想到,資料沒查好的我,找到的都是當地人找工作的仲介,而他們是不幫背包客介紹工作的。碰了一鼻子灰之後,我很幸運地遇到一個很幫忙我的英國美女,坐櫃檯的她沒有像其他仲介一樣把我打發走。英國美女說,他也是拿打工度假簽證的,知道背包客想找工作的心情,他看我英文說的很流利,所以,想幫幫我。於是請了他們的人資總經理來幫我做職業分析。

英國美女先請我做測驗,然後總經理很仔細地詢問了我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經驗。最後她綜合我測驗的成績和跟我訪談的結果,幫我的職業生涯做了分析。他說以我的教育背景、工作經驗和英文能力,他可以幫我在澳洲找到辦公室的工作。但是我的測驗結果卻不理想,因為我不熟悉英文版的微軟office作業系統,作起來很慢,很多指令其實我都看不懂它到底想要我幹嘛。

另一個測驗是英打速度,想當然爾,我不會打很快,畢竟不常打。最後一份測驗是相似詞,總共大概有40題左右,都是很長很長的單字,就像是GRE會出現的那種單字,全部是選擇題,選出正確的拼法,我的得分當然也不高。

總經理跟我說,office的作業系統和英打可以學可以練,也有企業會願意提供訓練,但因為我拿的是打工度假簽,在停留時間不長的情況下,不太可能有企業願意雇用我做辦公室的工作。然後,他詢問我有沒有辦法自己拿到長期的簽證。當然,我沒有這種管道,所以,工作無望。

於是,我又踏上了找工作之路,這一次我是用掃街的方式。就是準備好履歷在市中心亂晃,看到有張貼缺人公告的,就去遞履歷。不過,履歷通常都是遞給店員,而他們一臉都看起來收過幾百份履歷的樣子,感覺他們應該是轉身就把我履歷給扔了。

後來在一家壽司店遇到一個很好的男店員,他很認真的收下我的履歷,並承諾我會轉交給老闆,果然,沒幾天我就收到老闆的電話,請我過去壽司店試做15分鐘。

懷著不安又有點期待的心情,我到了壽司店。這是一家位在商業中心的小店,中午時刻,會湧進大批的上班族來買午餐。

IMG_3276  

 其中有很多西裝筆挺的帥哥!美女當然也是有的,但我不太在意。

IMG_3616  

店長是一個叫Annie的大陸人,店是香港人開的,只是裡面的員工都是大陸人。試做了15分鐘以後,Annie就說他會再打電話通知我是否可以上班。

又過了幾天,在我以為工作應該沒有著落的時候,Annie打電話給我了!!通知我去上班。於是,我就開始了在壽司店打工的日子。

第一件事就是要背菜單,還要熟悉整個幫客人點餐的流程。從點餐到幫客人包裝壽司到結賬,流暢的動作背後,其實並不容易。我常常被店長罵,還好那個收我履歷的男店員非常幫我。但我對於自己是一個英國碩士,但是卻連壽司點餐都做不好也感到相當挫敗。所以,我後來都很佩服可以動作迅速結賬的店員!

IMG_3259  

 小小的壽司店賣的東西不少,看看這牆上的菜單,光是要熟記,就得費一些心力。

Sushi  

還有面前這一排排不同口味的壽司。

Sushi 2  

再來,還要熟悉澳幣,因為澳幣不像台幣最小單位是一塊,澳幣還有很多角 、分 的單位,需要一點時間習慣。

結賬的頁面也需要熟記每種食物的標記位置。

IMG_3258  

這個時薪12塊澳幣的工作,雖然折合台幣有350塊左右,但對上墨爾本的高物價,其實也是只能打平生活開銷而已。 

再加上我當時去澳洲,也是希望可以體驗當地人的工作文化,沒想到我的同事通通都是大陸人。後來又遇到了我的芬蘭旅伴,於是,我就結束了這短短一週的澳洲打工,開始度假了~

我發現澳洲人很喜歡吃壽司,這種外帶壽司店非常多。一個壽司卷不到台幣100塊,在墨爾本是很平價的消費,我自己後來也常吃。我喜歡像澳洲人一樣的買個手卷再買個飲料,坐在戶外的座位,享受陽光,也可以觀察一下路上的澳洲人。

做的好可愛的醬油瓶,讓人吃飯也很愉快!

IMG_3291  

底下這張照片不是我模糊焦點,我的重點的確是對面桌的帥哥。在澳洲墨爾本,吃飯可以配帥哥,真好!

IMG_328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背包客 壽司店 墨爾本
    全站熱搜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