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這個芬蘭人無話不談,我們什麼都聊,話題可以從路邊的小花延伸到亞洲經貿議題,我們有著極為相似的價值觀和看事物的角度。我幾乎沒有感受到我們之間的文化差異,直到這一天

那是我第一次自己騎車去巴東夜市,因為本身方向感極差,再加上不熟路況,我比我們約定的時間晚到了半個小時。我到的時候已經沒有看到他人了,我們兩個人都沒有當地的手機號碼,所以無法聯繫。

「請問你有沒有看到一個很高的男生在這裡等人?」我問了旁邊在賣訂製西裝的緬甸男人。

「有啊!是不是一個很高很高的西方男生?穿著白T恤和藍色運動鞋?我還有問他要不要訂一套西裝!」緬甸男子很熱心地回答我。

芬蘭人的運動鞋的確是藍色的沒錯!接著這個緬甸男子告訴我,這個男生等滿久的,剛剛才離開!

「那你有看到他往哪個方向走嗎?」我追問著。

但他搖搖頭說他不知道。他接著問我,是不是在等男朋友?換我搖搖頭。

我站在原地等他,我知道他很不能忍受飢餓,希望他只是因為太餓先去吃飯,等等會繞回來。緬甸男子很熱心地幫我再去問了旁邊他認識的店家,有沒有看到一個很高的西方男生,但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裡。

緬甸人繼續熱情地跟我聊天,跟我說:「如果我有像你這麼漂亮的女生在等我,我一定不會離開。」看來緬甸人也很會說話,我忍住沒見到芬蘭人的低落心情,笑著回應他。

我站在街口等了一個小時,我死心地決定離開。沒想到走沒兩步路,就看到他經過,我小跑步過去拍了他的背,他一臉驚訝地看著我。我對於他拋下我先行離去這件事,感到不能諒解。

「你知道,在芬蘭我們最多只等人家五分鐘,我可是等了你20分鐘才離開!」這是芬蘭人回應我怒氣的答案。

「可是你都沒想過我可能會迷路嗎?我對這地方又不熟悉!」我還是不能釋懷這件事!

「我有考慮到這一點,但這裡明明就只有四條路,而且他們還都平行,正常人都不會迷路吧!我想可能我們在約地點的時候,有些什麼誤會,或許你說的不是這裡,那我繼續等也沒有意義,所以我等了20分鐘就走了。」他按照他一貫有條理的說話模式來跟我分析。

但『正常人都不會迷路』,這句話是說我不是正常人嗎?!這話聽起來簡直就像在我燒起來的火上又倒了一盆油啊!我們繼續討論著,最後他同意下次會等到我出現為止。

後來我去查資料才發現,芬蘭人們真的十分守時,兩分鐘的等待,算是合理;五分鐘,是極限。超過五分鐘,芬蘭人們絕對是頭也不回地離去。而他等了我20分鐘,真的算的上是有情有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